首页>要闻 要闻

中方强力反击美方“起诉中国军官” 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

2014年05月28日 11:29 | 来源:泉州晚报
分享到: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9日就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事发表如下谈话:

  5月19日,美方蓄意捏造事实,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此举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损害中美合作与互信。中方已在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抗议,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起诉。

  中国政府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政府和军队及其相关人员从不从事或参与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活动。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纯属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和有关部门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现已遭到世界各国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谴责。中国是美方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的严重受害者。根据公开披露的大量信息,美方有关机构一直对中国政府部门、机构、企业、大学、个人进行网络侵入和监听、监控。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再次强烈敦促美方作出清楚的解释,立即停止此类活动。

  鉴于美方对通过对话合作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缺乏诚意,中方决定中止中美网络工作组活动。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对美方所谓起诉作出进一步反应。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5月19日晚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国司法部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宣布起诉5名中国军官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

  郑泽光说,美方蓄意捏造事实,以所谓网络窃密为由宣布起诉中国军方人员,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破坏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郑泽光说,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政府和军队及其相关人员从不从事或参与通过网络窃取商业秘密的活动。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中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针对中方人员的所谓起诉。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官员20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就美国司法部起诉5名中国军官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中方表示,美方对中方人员的指责毫无根据,有关霸道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诋毁中国军队形象,中方完全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抗议。中方要求美方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切实维护两军关系发展大局。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美方诉中国军官窃密 中方强力反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