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工程师利比亚遭枪杀 遇害前被六七人绑架

2014年05月28日 11: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9日,班加西街头的武装人员。

 

19日,班加西街头的武装人员。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证实,20日,一名中国工程师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被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枪杀。

  工程师身中多枪

  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受害者为中建公司员工,当地时间20日下午5点左右,受害者在工地上被武装分子绑架。六七个蒙面持枪歹徒乘两辆皮卡进入工地,将这名工程师绑架到工地外。大约一小时后得到消息说,受害者被送往医院,已经死亡。

  法国媒体援引一名利比亚安全部门官员的话称,一伙武装人员先是绑架了2名工人,让他们指认工程师所在办公室,随后闯入。两名工人之后被释放。医院方面称,遇害工程师头部、胸部和腿部中枪。目前尚不清楚行凶者身份,也并无组织宣称为此负责。

  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使馆已经向利比亚外交部和住房部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尽快缉拿凶手,向中资企业和中方人员提供切实保护。

  “现在利比亚局势比较混乱,安全形势不是很好。我们在16日已启动相应措施,提醒中方公司和中方人员注意安全,非必要不要外出,短期工作的话,尽快离开。”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利安全形势恶化

  近日,班加西出现较大规模武装冲突,各地安全形势更趋紧张。18日,首都的黎波里又发生武装分子冲击议会、不同民兵组织冲突等事件。沙特已关闭其使领馆。美国也考虑撤出外交人员。

  当地时间18日和20日,中国驻利使馆两次发出安全提醒,提醒中资机构和人员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近期计划赴利的访问团组推迟访问,短期在利人员尽快返回。

  去年5月,中建公司与利比亚政府签署战后复工协议,主要协议内容即恢复在班加西2万套住宅项目的施工。

  ■ 相关新闻

  中国骑行客遭塔利班绑架

  20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指示内政部和相关机构迅速协调,尽快救出前一天在巴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独自骑车旅行时遭塔利班人员绑架的一名中国游客。塔利班要求巴政府释放在押的塔利班人员,以交换人质。

  近年来,随着中国公民出境日益频繁,海外涉华人员安全事件呈现高发态势。中国外交部从2006年至2012年发布的安全预警信息显示,因治安问题发布的预警中,出现次数最多的3个国家是尼日利亚、南非和安哥拉。据新华社电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 利比亚 工程师 绑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