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探究中俄天然气谈判内幕:谁做了让步

2014年05月28日 11:2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价格谈判一直持续到普京访华日程的最后时刻。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外电称,中国和俄罗斯周三签署了一项期盼已久、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供气协议,确保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获得更清洁能源的重要新来源,也为莫斯科开辟了新市场。

  路透社5月21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见证了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的签字仪式。

  报道称,协议的签署是普京的一场政治胜利。但从商业角度而言,目前尚未公布的天然气售价和合同的其他条款也十分重要。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谈判进入最后阶段,中国占据了上风,中方认识到,西方国家加紧孤立普京导致俄罗斯需要新客户。

  “对俄罗斯而言,这是其天然气行业的历史性事件。就专业层面而言,我想强调的是,双方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我们的中国朋友很难缠,是很强的谈判对手,”这位消息人士说,“通过双方的让步,我们达成了可以接受的,而且是令人满意的合同条款。”

  美联社5月21日报道称,中国签订了一项期盼已久的为期30年的协议,从俄罗斯购买价值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这对外交上被孤立的普京来说,不管是在财政上还是外交上,都是一个鼓舞。

  天然气价格的谈判一直持续到普京两天访华日程的最后时刻。双方都曾表示,他们希望在普京访华期间签订协议。

  乌克兰危机以及华盛顿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使人们更倾向于预期,莫斯科为了达成天然气协议做出让步。

  美国IHS能源咨询公司分析师周希舟则说,天然气价格似乎更接近俄罗斯的希望。他说,双方放弃了先付款的要求。他在一份报告中说:“价格较高反映了中国为了购买更清洁的燃料愿意多花钱。”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天然气 谈判 中国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