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刘汉刘维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正义不会缺席

2014年05月28日 11: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重启尘封血案

  2013年4月26日14时许,随着一声汽笛划破长空,一列高速列车从北京西站驶出。其中一节车厢内,24名特警严密看押着首批8名犯罪嫌疑人。20时22分,经过1000多公里的行驶,列车安全到达湖北赤壁北站。随后,8名嫌犯被关押进赤壁市看守所。

  接过“接力棒”的是高规格的强大侦查专班,以咸宁市公安局为主,并从湖北全省公安机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根据北京专案组移交的证据线索,经过湖北专案组缜密的侦查取证工作,除“1·10”枪案之外,多起尘封多年、悬而未决的案件重新进入警方视线——

  1998年,刘汉的公司在绵阳市游仙区小岛村开发房地产,因拆迁补偿问题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按照刘汉在组织中提出的“为公司利益要敢打敢冲、打架要打赢”等规约,公司保安唐先兵等人于8月13日将村民熊伟捅死。

  同年,因争夺势力范围与被害人周政发生冲突,刘维指使“小弟”曾建军邀约曾建、张伟、闵杰、李君国共谋杀掉周政。8月18日,曾建、张伟在广汉市一夜宵摊门前将周政当场枪杀。

  1999年初,时任汉龙集团总经理孙某某(另案犯罪嫌疑人)听说被害人王永成(绰号“大叫花”)扬言要炸汉龙集团保龄球馆,便告知刘汉。刘汉指使孙某某找人将王永成“做掉”。孙某某将刘汉指示告诉孙华君和缪军,二人通知唐先兵、刘岗、李波、车大勇具体实施。唐先兵等人于当年2月13日将王永成枪杀。

  2002年5月29日晚,刘汉的保镖仇德峰、桓立柱等人在成都市“卡卡都”俱乐部喝酒时与被害人黄伟等人发生争执,召集王雷、唐先兵等人砍伤黄伟,并将无辜群众尚东泉伤害致死。

  ……

  经侦查发现,自1993年以来,该组织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5起,致7人死亡、2人受伤;实施非法拘禁一起,致1人死亡。其中,刘汉、孙某某指挥、组织、策划了故意杀害王永成和史俊泉(犯罪中止)等犯罪行为;刘维直接组织、指挥了杀害周政、陈富伟等人。

  “我弟弟死得太惨了!”今年4月3日,周厚蓉在出庭作证时悲痛难抑、痛哭失声。“(弟弟)脸上、头上有很小的眼,血都已经发黑了。这些人太黑了。他的衣服是我亲手洗的,(子弹)全是在上半身和脸部……”

  同时,周厚蓉还道出了多年的质疑:“社会上怎么还有这样的事?把我弟弟杀了,还破不了案?”

  她说,当时有知情者提供了作案车牌号等线索,办案民警也告诉她已经圈定嫌疑人范围。她多次向公安机关询问破案进展,得到的答复却一直是叫她等,“这个事情就石沉大海”。

  周政被杀案并不是孤例。上述多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在刘汉、孙某某、刘维等人的包庇下,或逃脱惩处,或重罪轻判,或长期无法到案,以致多年来案件悬而未决。

  人们想知道,制造了这累累血案,而且“杀人不用偿命”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犯罪集团?随着侦查的深入,专案组逐步摸清了刘汉、刘维涉黑犯罪集团的轮廓及发展轨迹:

  ——1993年以来,刘汉与刘维、孙某某等人通过在四川广汉、成都和上海、重庆等地开设赌博游戏机厅、经营建材、从事期货交易等活动,逐步积累经济实力。

  ——自1997年起,刘汉、孙某某在四川绵阳注册成立汉龙集团,并以汉龙集团及其他经济实体为依托,伙同刘维先后网罗一批骨干成员,通过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获取巨额经济利益。

  ——2000年,刘汉将汉龙集团总部迁至成都,进入矿产、电力、证券、股票等行业非法牟取暴利,短短十几年间积累资产近400亿元,并继续以黑恶作支撑扩张地盘,成为四川成都、德阳、绵阳等地的“大哥”。同时,刘汉等人用金钱铺路,向当地政权组织渗透,获取四川省政协常委等各类头衔,织成了一张复杂的社会关系网,建立了一个严密的组织体系,膨胀成为一个巨大的黑金帝国。

  黑恶毒瘤一经形成,便不断侵蚀社会肌体。专案组指出,刘汉、刘维等人无视国家法律,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获取巨额经济利益并用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同时以暴力、威胁等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买卖枪支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称霸一方,严重破坏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社会危害极大。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刘汉 组织 刘维 逮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