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刘汉刘维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记:正义不会缺席

2014年05月28日 11: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取证步步攻坚

  “‘1·10’专案是近年来罕见的大案、要案、难案,我们在办案中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不把这个案子拿下来,就对不起党和人民的重托!”专案组民警如是说。

  据介绍,办理刘汉案件的困难,主要在于四个方面:一是涉案对象多。北京、四川警方移交湖北专案组82名犯罪嫌疑人,加上湖北专案组后来抓获的19人,涉案对象多达101人。检察机关最后确定提起公诉的犯罪嫌疑人36人。

  二是时间跨度长。多数案件发生年代较为久远,一些命案已近20年,大量证据灭失,有的甚至被人为销毁。

  三是犯罪起数多、涉案罪名重。侦查表明,该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案件数十起,涉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20项罪名,仅刘汉一人就涉及10多项罪名。

  四是涉及地域广。涉案地包括四川成都、绵阳、德阳、泸州、宜宾、内江和北京、云南、贵州、山东、广东、香港、澳门等地。

  经周密部署,专案组确立了三个主战场,各条战线齐头并进。其中,移交押解以北京为主战场,侦查取证及追逃以四川为主战场,阅卷、预审和案件统筹则以湖北咸宁为主战场。

  “犯罪行为涉及哪个地方,我们就到哪个地方取证。”专案组民警说。

  然而,由于刘汉在当地影响力很大,因此取证工作困难重重。在四川,一些证人听到刘汉、刘维的名字仍心有余悸,不愿多说,甚至有抵触情绪。有的受害人家属甚至连“刘家”都不敢提,而以“那一家”来替代。

  在绵阳市小岛村,村民多年来饱受汉龙集团欺压,村民熊伟被杀、多名村民被打,村民们积累了厚厚的举报材料。专案组民警初到当地取证时,出于种种疑虑,村民却敢怒不敢言,纷纷选择回避。

  对此,专案组民警耐心细致,反复上门做工作,用法律、事实和真情沟通。正是党和政府打黑除恶的决心,感动了一些知情群众,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开口,工作局面逐渐打开,取证工作顺利完成。

  取得证人的信任和配合只是第一关。原始证据过于散乱、或因案发过久而流失,则是专案组取证面临的第二道难关。

  例如,经济犯罪取证中,绝大部分是书证,需要从相关公司、银行系统和交易所机构中调出,书证材料浩如烟海,调取手续非常复杂。专案组民警辗转各地,克服困难调查取证。

  自2013年5月起,400多位民警行程数十万公里,往返奔波大半个中国,夜以继日地开展侦查攻坚,询问600余人,获取证人证言1000余份,调取相关资料1万余份。

  2013年7月3日,刘汉、刘维等人被押解至咸宁,预审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刘汉刚到湖北咸宁时说,我的案子不是你们的事,你们湖北办不了我这个案子。”专案组民警介绍,审讯初期的刘汉对涉黑犯罪、命案一概否认,只承认自己是一般罪行。

  “我们给他画了‘三道圈’,一圈圈收紧,一步步亮剑。”预审民警说,完备的证据体系成为击溃刘汉心理防线的“王牌”。

  第一道圈,指出他身边人,特别是保镖的犯罪行为。

  刘汉坚持说,汉龙集团的文化是崇善的,一直要求员工遵纪守法。预审民警问,你说你崇善,为什么你的管家、保镖都涉嫌命案?如果你天天教育他们向善,会是这个结果?

  预审民警接着指出,手下非法持枪被抓,你出钱摆平;他们犯下命案,你重金疏通关系“捞人”,这都是你从恶、纵容的结果。对此,刘汉无从辩驳,无话可说。

  第二道圈,以小岛村开发拆迁为突破口进一步撕开防线。刘汉对这个问题同样推脱,称与己无关,但面对大量证据,他逐步交代了打人、堵路、砸车等违法犯罪行为。

  最后是第三道圈,直指其授意杀人,要花1000万元买史俊泉人头,幕后指挥杀害王永成等。预审民警对刘汉直言:你很有钱,但积累财富的过程充满了违法犯罪;你有政治光环,但豪赌、奢靡,动手打人,甚至授意杀人,人格谈不上高尚。

  “从正式交锋开始,刘汉一步步往后退,由嚣张、心存幻想,到沮丧、步步退守,最后退无可退。”预审民警说,接到起诉书后,刘汉几近精神崩溃。后来,他几乎是每天一哭。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刘汉 组织 刘维 逮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