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台官员“雷语”引发争议:端午节吃不起粽子改吃茄子!

2014年05月28日 08:1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110887237_14012336902851n

 

 

1110887237_14012336903961n

 

 

  粽子贵?吃茄子!台官员“雷语”引发争议(台湾在线)

  在台湾,端午节同样有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可是,近来岛内物价持续上涨,米价上涨6.5%、猪肉涨价14.8%、鸡肉也涨16.1%,包粽子的各种食材涨不停,民众直叹,“吃不起粽子!”如何调控物价?5月26日,台“农委会主委”陈保基就此问题接受质询时说,粽子贵了,还是有其它东西可以吃,可改吃茄子。

  一句“端午节改吃茄子”,祸从口出,台当局一时又成众矢之的,引发争议。

  “梅雨炸弹”袭台

  面对争议,陈保基随后解释,农产品价格易受天气影响,“农委会”也很无奈。拿目前价格与上周或2013年同期比较,不见得是正确作法。他举例,20世纪70年代水电工每日工资约700元(新台币,下同),当时的米价为1斤24元。而目前水电工每日工资约2200元,米价1斤45元,“就目前供需来看,是合理的。”

  台湾进入梅雨季节,今年“梅雨炸弹”威力尤盛。连日来,暴雨袭击全台,台湾气象部门连续发布“豪雨特报”,台北、新北、台中、彰化、南投等5县市、30乡镇淹水。彰化、南投都是农业县市,持续降雨也导致中南部蔬菜产区频传泡水灾情,节前农产品的涨价的确受到气候因素影响。

  不过,陈保基的失言,有台媒指出,“不知民间疾苦”,而且“失言不止一次”。今年3月,有“立委”在质询时指出,花生售价过高,恐使润饼成本增加(润饼发源于泉州,是闽南地区、潮汕地区以及台湾地区的一种汉族风味小吃),“农委会”应加以控制。对此,陈保基却说,“润饼不一定要用花生粉,因为我比较怕甜。”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吃茄子 端午节 粽子 茄子 争议 台湾 雷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