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安庆6月开始全部火葬 多名高龄老人为求土葬自尽身亡

2014年05月28日 09:41 | 作者:张永生 申志民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两次殡葬改革未果

  1994年和2006年安庆均试图推行殡葬改革,但都因各种原因流产

  虽然村民们普遍对殡葬改革感到突然,但多名安庆市的公务员表示,因为去年祭祀引发山火的事件,他们对此有心理准备。

  根据1994年发布的《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规定,安庆市除岳西县外,其余各县大都在实行火葬的范围内。但安庆市火葬推行一直滞后。2006年安庆曾试图再次开展殡葬改革,还尊卑了动员大会,但最终未实施。去年5月的数据显示,安庆全市被列入火葬区的年死亡人口约为38000人,仅3500余人实行火葬,其中市辖区占了一半。

  关于今年安庆推行殡葬改革的原因,一名安庆市民政局官员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安庆殡葬改革“拖后腿”,政府部门“压力很大”。

  由于当地坟墓多建在山坡上,常因祭祀引发火情。去年年底,村民祭祀引发山林多处火灾,安庆市为此追究了20多名官员责任,林业局局长引咎辞职。

  前述官员称,这次火灾是当地推行殡葬改革的直接原因之一。

  今年3月16日,安庆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成立安庆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领导小组由安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晓明任组长,成员包括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市民政局长等。

  3月25日,安庆市就下发了通知,4月1日,启动殡葬改革,城乡居民死亡后火化。5月初,再次下发通知称,6月1日起正式实施殡葬改革。

  安庆市民政局同时提出,至今年底将全市平均火化率提高到50%,到2015年力争达到70%,到2016年达到80%。

  对此,干了30多年村组长的朱子玉说,他无法想象,在一个土葬风俗浓重的地区,外地很多年才能实现的殡葬改革目标,安庆如何能够在短短两三年之间实现。

  厝棺传统

  安庆传统不能血葬,要在野外厝放几年(厝棺),然后再葬。这个风俗全国不多见

  吴正德老人的棺材放在自己所住的屋子一角,用了12棵杉树做成,油了红漆,盖上塑料布。

  而离吴正德家20公里外的大关镇旵冲村,88岁的潘秀英的棺材则摆在床前,一睁眼就能看到。

  这些棺材都是十多年前做好的,当年大都花费两三千元。

  在84岁的新店村民施学文看来,棺材是人最后的房子,“这里的人一生劳苦,死后想睡一个风雨不透的房子,就是这棺材。”施学文说,“睡棺材”是本地上了岁数的人的统一想望。

  安庆当地还有一个特有的风俗,就是厝棺,意思是将棺材安置在某处暂不下葬。

  施学文介绍,从他记事起,在整个安庆市,尤其是桐城,就有人去世后厝棺三年甚至更久才下葬的风俗。

  新店村距离桐城市约20公里,田野一片油绿。山坡上的树丛下,不时可见灰白色用石棉或石材搭成的小房子,每个里面都放置一具棺木。

  “死后立刻下葬,叫做血葬,只有没人管的五保户才会这样。”施学文说,本地人认为,血葬对后辈兴旺不利。

  5月5日,安庆市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关于安庆市实施殡葬改革的情况说明》称,殡葬改革实施后,厝棺原则上由各地在今年年内妥善处置。

  “这个时代,谁都知道这是迷信,老人们也都知道火葬利国利民。但他们都习惯老传统了。”朱子玉说。

  当地村民介绍,殡葬改革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厝棺未葬的家属开始响应,“大多数厝棺都下葬了。”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安庆强制火化 安庆殡葬改革 安庆火葬 老人自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