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安庆6月开始全部火葬 多名高龄老人为求土葬自尽身亡

2014年05月28日 09:41 | 作者:张永生 申志民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刀切的政策

  对于是否可按年龄划分土葬,桐城市认为此举不利于殡葬改革

  殡葬改革在各村的推行都是从登记村民家中棺木开始的。

  朱子玉称,吕亭镇政府召集各村干部开会后,村里又召集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开了会,会上要求村民组长要挨家登记村民家中现有棺材,发补贴就按照登记表来,“会上说的不是村民愿意留下棺材就留下,而是,想留下棺材,就给你当场砸碎,不想留,村委会帮忙抬走。”

  新店村吴大旺等村民称,年轻人和大部分中年人不会在乎火葬还是土葬,但很多老人的棺材已经准备了二三十年,“能不能有个灵活的政策,或者给老人一个缓冲的时间?”

  5月25日,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伍建强为难地说,目前的政策的确是“一刀切”,对于是否可以按年龄划分土葬,“也考虑过,但在讨论中被否决了。如果以年龄划分,有虚岁和实岁之分。另外,年龄容易被人找关系作假。这样不利于殡葬改革。”

  对于政策是否存在“一刀切”的问题,安庆市民政局未接电话,该市外宣部门则未对此作回应。

  4月18日是大关镇旵冲村到各家各户登记棺材的日子。当天夜里,81岁的老太太蒋秀华上吊自杀在屋后的樟树园里。

  蒋的孙子梅秀发告诉新京报记者,蒋秀华死前曾说,她的棺材都做了10多年了,她要睡棺材。

  吕亭镇陡岗村68岁的柳少莲是个媒婆,她生前性格开朗,身体健康。4月25日,柳少莲推开厨房里足有三四十斤的井盖,跳井自杀身亡。

  5月2日,新店村85岁的笪爱青喝下一瓶百草枯自杀身亡。

  旵冲村潘秀英则是多次趁着家人不备,喝下喷雾桶里的农药水。5月3日,她呕血不止,在家打了四五天吊针才好转。

  24日,潘秀英坐在门口,脸色灰白。她告诉新京报记者,从4月20日起,她至少喝过4次农药水。

  潘秀英被救活后,其家人去找村干部,村委会同意将棺材暂时保留。

  “现在就怕事情蔓延。”朱子玉称。

  潘秀英、柳少莲、蒋秀华的家人证实,老人自杀后,没有村干部或者镇里的人来过问这件事。

  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伍建强说,非正常死亡必须要到公安部门去备案,目前没有人去公安部门针对非正常死亡备案。

  5月25日,新店村村支书杨万生称,推行殡葬改革宣传过程中,极个别老人因为年龄大对政策不理解,同时认为自己年老,不能给晚辈带来什么帮助,可能是负担,于是选择寻短见,“但这只是个案。”

  关于个别老人想不开自杀,伍建强说,“我们目前只是听说,但是还没有得到证实。网络上看到个别类似的消息,不能全部相信。”

  收棺

  在多地的执行过程中,棺木被要求必须上缴或破坏,没有通融的空间

  5月5日,安庆市发布《关于安庆市实施殡葬改革的情况说明》称,对居民自行拆除和上缴棺木的,给予部分资金奖补。同时,坚决杜绝强制收缴棺木等现象的发生。

  但在多地的执行过程中,这一政策变成,棺木必须上缴,没有通融的空间。

  5月6日早晨7点多,吴大旺到新店村村委会开会。村主任通知,明天开始收缴棺木。

  “会很平静,参加的村民代表等没人反对,相反都非常支持。”5月25日,新店村村支书杨万生称。

  上午近10点,吴大旺回到家中,他告知父亲吴正德这一消息,并劝慰了一番。

  10点40分左右,吴正德催吴大旺回家给自己做饭。11点35分,吴大旺送饭来到父亲的院子,发现父亲在门前的樟树上上吊身亡。

  吴大旺说,父亲死后,没有村干部和乡镇干部来探望或者给个说法。

  新店村村支书杨万生称,从5月6日开始,按照市镇部署,新店村开始收缴棺木,全村4900口人有192口棺材,均已收缴,政府部门给每口棺材1000元补助。“你随便问,村民都支持,有的就是不给钱也愿意上缴。”

  关于棺木是上缴、破坏还是销毁,杨万生称,这根据村民个人意愿而定,有村民想留着当柴烧,就破坏后留家里;不想留,就拿走集中销毁。

  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伍建强说,对棺材的处置,他们要求是,“愿意留就留,愿意让政府帮忙破拆就破拆,不强制收缴。”安庆市宣传部门称,市里的要求也是不强制收缴。安徽省民政厅也强调禁止强制收缴棺木。

  但各级政府所说的收棺情况跟村民们反映的情况大相径庭。新店村的汪正明和胡云梅夫妇在痛哭中看着他们准备了20多年的棺材被抬走。

  “我的棺材是我卖一点粮食买一点木头省吃俭用准备下来的。”事情过了近20天,72岁的胡云梅还是忍不住落泪。

  胡云梅说,5月7日,村主任带着几个壮汉,还有派出所的人跟着,不容老两口说什么,直接抬走了棺材,给他们留下2000元钱。

  同村施学文和老伴也不愿上缴棺材,但村主任带人将老两口的棺材砸碎。

  5月25日,新店村一角,露天摆放着四五十口棺材。也有村子将破拆后的棺材堆在了河道边。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安庆强制火化 安庆殡葬改革 安庆火葬 老人自杀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