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殡葬改革须考虑民俗民情不宜过急

2014年05月28日 09:48 | 作者:王传涛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焦点观察

  推行殡葬改革,不征求民意,不考察民俗民情,不把工作做细,就很容易遇到民间或有形或无形的抵触

  王传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安庆市强推殡葬改革,6月1日起一律火葬,对民众家中现有棺木强行拆解,多名老人在大限前自尽。27日上午,安徽省民政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称,部分媒体报道“殡改致使老人自杀”失实,经过实地调查,老人死亡情况与目前推行的殡改措施没有关系。殡改政策也不会因为舆论影响而停止,6月1日肯定将继续实行。(5月27日《法制晚报》)

  火葬,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常态。但是仍然不能排除部分地区民众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死得全尸”和“入土为安”等传统思想下,对殡葬改革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虽然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极力否认安庆部分老人的自杀与火葬强推有直接关系,但是,就现在以及之前的报道来看,还不能安全排除这种嫌疑。

  笔者认为,安庆火葬强推改革,当以河南周口平坟事件为鉴。其共同点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民俗性的东西,在强权面前“一票否决”,没有设立一个疏导口。老人们如果留恋“死得全尸”,恐怕只能选择提前死亡,对于这些,民政部门表现出了没有妥协的态度。

  据了解,安庆的火葬率较低,仅有10%-20%,而全国周边地区都基本在90%左右或更高。因此,在殡葬改革推行时,安庆这个地方必须要区别于其他地方,做工作要更细,必要时一定要设立疏导口。而不应该用强权“一票否决”。

  二是,权力部门过于傲慢,并没有征求意见,没有搞试点,也没有搞听证之类的民主形式。固然,火葬是现在社会上最为流行的殡葬形式,也有许多好处,能够节约木材、节约土地。这些都是好事。但民俗性的东西,有些是在内心里根深蒂固的。易风易俗说说容易,但也要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去,更要把工作做到老人们的心坎里去。征求意见、试点以及其他形式的征求意见,一样也不能少。否则,民情就会激昂。

  而且,当下的殡葬行业,属于暴利行业。老百姓去火化,总要付出高昂的火化费、运尸费,连买个骨灰盒都要花去几百元。如果当地政府不能提供优惠政策,难免有一边剥削公众一边向处于完全垄断地位者输送利益的嫌疑。

  权力孤行,不征求民意,不考察民俗民情,还带有蚕食公众利益的嫌疑,这必然会遇到民间或有形或无形的抵触。对于这样的情况,当地政府部门在口头上否定是很容易的事,但真正规避社会底层百姓对于殡葬改革的种种风险及利益纠葛,恐怕还得“且改且珍惜”。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安庆殡葬改革 安庆强制火化 安庆殡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