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三个关键环节

2014年05月28日 10:05 | 作者:何宏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三个关键环节

  “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关键环节,就在于有没有充分调动好、发挥好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为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这为委员更好地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提供了政策保障,作出了制度安排。促进委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彰显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从政协组织来讲,要抓好提高认识,切实尊重委员主体地位;加强引导,不断强化委员的主体意识;搭建平台,积极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活力,归根结底体现在广大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只有委员的主体地位和权利得到充分肯定和保障,委员的价值才会得到实现,主体意识和自身的荣誉感才会得到增强,才会自觉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政协组织要尊重委员、支持委员、服务委员,激励和引导广大委员以自身的智力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彰显政协委员价值。

  充分认清只有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才能营造履行职能的良好环境。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实质上就是鼓励和保护委员敢讲话、能讲话、会讲话,讲真话和心里话,努力达到使委员在政协有用武之力、用武之位、用武之机和用武之地。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讲话指出:“平台很重要,宽松和谐的环境更重要。”为此,“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要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从外在看,“三不”营造的是良好的履职环境;从内在看,恰恰是对委员最大的尊重。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主体 政协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