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庆6月开始全部火葬 多名高龄老人为求土葬自尽身亡

2014年05月28日 11:14 | 作者:张永生 申志民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强收棺木违“物权法”

  律师称,不管殡改制度有无棺木处置的相关规定,一旦侵犯公民私有财产,都是违法的

  5月8日,吕亭镇吕亭村里收棺木,村委会带的人当着83岁的郑世芳的面锯断了她的棺木。

  “没人问你愿意留着还是被收走。”郑的儿子胡红祠说,村干部称收缴棺木是国家政策,“我们不敢违背政策,眼睁睁看棺材被毁。老太太晕了过去。”

  在服安眠药自杀未遂后,5月23日凌晨,郑世芳在家里杂物间上吊身亡。

  日前,安庆市民政局一名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们会采取科学的工作措施,不会搞平坟等极端举措,但殡改工作的时间表不会改变。

  25日,桐城市宣传部副部长伍建强称,经摸底,桐城全市一共有4.6万副棺材,已经被处置(销毁)的约4.5万副,剩余800副左右棺材仍保留在居民家中,“政府部门将对家中仍存有棺材的人群进行重点关注。”

  他随后强调,如果村镇殡葬改革做得不到位,有关官员将会受处分。

  5月27日,安庆外宣办主任甘震称,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部分媒体报道“老人自杀”一事与安庆殡葬改革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中国这么大,老人生老病死是正常的事情。”

  新京报记者追问,老人的死亡是否与推行殡葬改革方式不当有关,甘震称,他在开会,不方便沟通。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人庆认为,安庆推行火葬,一定程度上是大势所趋,但在殡葬改革前,政府有关部门要做好充分调研,考虑到改革所带来的各方面的负面隐患。

  李人庆称,土葬代表乡土民俗文化,对此的改革应该是渐进式的,短短一两个月的改革显然操之过急,“这需要2-5年培育观念的过程。”

  关于强制收缴棺木一事,北京市君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昭利称,棺木是公民的私有财产,在所有人不同意的前提下,强制收缴、破坏棺木违背“物权法”。“不管殡改制度有无棺木处置的相关规定,一旦侵犯公民私有财产,都是违法的。”

  原标题:安庆殡葬改革:从夭折到强势重启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安庆强制火化 安庆殡葬改革 安庆火葬 老人自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