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谨慎给殡葬改革贴“逼死人”标签

2014年05月28日 13:53 | 作者:何勇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安庆市强推殡葬改革,6月1日起一律火葬,对民众家中现有棺木强行拆解,多名老人在大限前自尽。27日上午,安徽省民政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称,部分媒体报道"殡改致使老人自杀"失实,经过实地调查,老人死亡情况与目前推行的殡改措施没有关系。殡改政策也不会因为舆论影响而停止,6月1日肯定将继续实行。(5月27日《法制晚报》)

  作为安庆枞阳人,近一个多月来,加入的几个我们枞阳人QQ群都有在讨论殡葬改革这个话题,大多数群友表示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接受火化,主要是爷爷辈的老人们不太能接受,心理有点憋屈。当看到老家有老人不能接受殡葬改革而自杀的新闻之后,心情有一丝低落和伤感,对老家政府推动的殡葬改革细节有一些不满。不过,与网上一片倒的批评老家政府不同的是,笔者以为公众应当谨慎给老家推动的殡葬改革贴上“逼死人”的标签,更不要让“逼死人”的标签阻碍殡葬改革的推进。

  十年前,笔者因为外婆以自杀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当时还在读大学的笔者,对呈现上升趋势的农村老人自杀现象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并撰写了一篇题为《关注农村老人自杀现象》的短文发表在安徽社科院的《小康生活》上。实际上农村老人自杀的原因有很多,不论老人自杀的直接原因是家庭矛盾,还只是一时想不开,归根结底都是家庭、经济等因素长期累加的心理压力和孤独感的结果,活着非常痛苦,心理有生不如死的感觉。殡葬改革后不能土葬,也许是压垮老人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为老人自杀的直接原因,说老人自杀与殡葬改革完全没有关系恐怕很难让人接受,但殡葬改革也绝非老人自杀的根本原因。从老人的心理层面说,老人其实是越老越怕死,多活几年比土葬更看重。否则,按照殡葬改革逼死人的逻辑推理,老人自杀绝非个例,而是将大面积现象。

  然而,不管有没有出现老人自杀现象,从安庆地区的习俗和森林防火形势来看,推动殡葬改革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作为枞阳人的笔者支持并非常理解火化改革。安庆市尤其是枞阳县,虽然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但境内丘陵较多,民众土葬之后一般葬在山上,很少占用基本农田,与活人争地问题不太严重。问题是安庆这边有清明、冬至、小年夜(安庆地区为腊月二十四)和大年夜上山祭祖的习俗,只要离坟地不远的民众都会上山祭祖,而这背后就是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所以安庆这边每年都会因为祭祖而引发大量的森林火灾。仅在今年的小年夜,距离安庆市区较近、紧邻安庆师范学院大龙山校区的大龙山森林公园就连续发生16处火情,过火面积超过15公顷。更不要说我老家枞阳县前几年大年三十晚上的一场森林大火,直接烧到了我曾经工作过的芜湖市无为县以及合肥市庐江县,让三个县区的干部在年三十晚上冒着生命危险上山灭火。在今年春节期间,在老家听到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如果不下雨,老家的干部大年三十要上山防火,因为腊月二十四的火灾,从市里到县里多名林业部门官员被处理。正因为安庆的防火压力非常重,这成为安庆强力推动殡葬改革,禁止土葬,改为火化,统一安葬在公墓陵园的主要动力所在。

  当然,在推进殡葬改革上,细节方面应当做的更人性化一些,让民众更容易接受,缓解和消除阻力。首先,按照时间点决定土葬和火化,不如改为按照民众去世时的年龄划分土葬和火化,超过八十岁的古稀老人,不管何时去世,都有选择土葬的权利,消除老人的阻力。其次,殡葬改革后,公墓陵园建设要跟进,便于民众使用骨灰盒埋葬。从目前来看,就算枞阳推进了殡葬改革,由于公墓的缺少,埋葬还是很混乱。再者,殡葬改革后,政府应当加强对火葬场、殡仪馆以及墓地的监管,避免火化之后的殡葬费用大幅上涨现象发生,从经济能让民众更能接受,这也是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最后,安庆这边有在老人生前为老人打寿材的传统,殡葬改革后,已经打好的寿材会用不上,需要销毁,但费用上应公平、合理,要按市场价补偿,不能让老百姓吃亏。(何勇)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殡葬改革 逼死人 殡葬改革逼死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