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北京房价会降?学者:京津冀一体化需有成效

2014年05月29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28日在北京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如果能够取得成效,北京的房价一定会降。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赞同这一判断,他表示,虽然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让一些地方的楼盘被热炒,但从长远来看,京津冀一体化如果取得成效,北京的房价没理由还这么高。

  上述专家是在主题为“京津冀一体化,谁的一亩三分地”的央广经济之声“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上说这番话的。

  京津冀一体化近来是内地各方高度关注话题。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28日在北京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抓紧进行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和文件的起草工作。

  张燕生指出,京津冀一体化要想实现协同发展,要做到体制、机制的协同创新。过去35年的经验显示,凡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好的地方,都是政府把手中的权力最大限度下放到基层的政府,下放到市场和企业,下放到社会。因此,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第一个工作就要弥补该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的重大差距:经济活力和社会活力发展不足。

  张燕生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如果要实现协同发展还必须解决大气污染这一突出矛盾。他指出,2013年全国前十大污染城市京津冀就占了7个,也就是说在京津冀发展的黄金时期却出现了由于大气环境污染使企业、机构和人才被迫离开京津冀地区的情况。因此,生态文明和大气环境污染的治理问题是京津冀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经济学家马光远谈到了打破一亩三分地的问题。他表示,打破一亩三分地并不是要求地方官员不考虑本地利益,“如果北京的官员不想着北京的事,而是想着河北的事,中组部都对他有意见的”,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行政区划调整和公共服务一体化。

  马光远强调,所谓的一体化就是要拉平,京津冀如果要拉平,就需要把河北拉上去,“所以河北的发展我认为是京津冀是不是真正能够实现一体化的关键”。

  在当天的会议上,京津冀一体化对房价的影响也成为与会者关注的话题。张燕生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如果能够取得成效,北京的房价一定会降,会趋于更加合理。

  马光远也指出,现在从房地产的供求,包括未来住宅的增量来看的话,房地产的好日子真的进入倒计时了。长久来看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救不了北京周边的房价,如果京津冀一体化顺利实行,北京的房价没理由还这么高。(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北京房价降价 京津冀一体化 北京 房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