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用好“话语权” 发出“好声音”

2014年05月29日 11:05 | 作者:郭福基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用好“话语权” 发出“好声音”

  话语权(即言语权)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民主权利。在全面深化改革情势下,如何珍惜和运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这是摆在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面前的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新课题。笔者认为,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矢志刻苦学习。联系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每一位委员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人民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政协委员只有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使学习成为常态,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不落伍;才能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特有的内容、方法和规律,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才能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保证行使话语权不迷失方向并富有成效。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好声音”从哪里来?接地气是重要一环。所谓接地气,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只有通过深入调研,才能了解实情,找准党和政府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真问题、急问题、难问题,才能理性地表达和反映各界别群众的诉求,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发出的声音才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