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每8人中有1个满族人,能用满语交流仅9人

辽宁省政协对口协商保护和传承满族文化

建立省级辽东满族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

2014年05月30日 08:14 | 作者:程丽红 李树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辽宁每8人中有1个满族人,能用满语交流仅9人

  ———辽宁省政协召开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满族)文化对口协商会小记

  “辽宁共有4374万人口,其中满族人口约538万,每8个辽宁人中就有1个人是满族。但真正能用满语进行交流的仅有9人。辽宁省内遗存的珍贵满文老档案即将面临无人能懂、无人能研究的境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满语列为极度濒危灭绝语言,抢救满族语言和文字是辽宁省当务之急!”

  5月27日,辽宁省政协召开以“保护和传承辽宁少数民族(满族)文化”为中心议题的对口协商会。此次会议是辽宁省政协今年8个重点协商活动之一。

  为开好这次会议,辽宁省政协召开了由相关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并组织民族和宗教委和部分委员赴抚顺、本溪省辖两市以及新宾、岫岩、本溪、北镇等县(市),就满族特色文化的发掘、保护、开发、利用、传承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赴吉林省、天津市学习考察。有备而来的委员们,面对省民委、文化厅、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旅游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竞相发言。

  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副主任耿军指出,作为满族及其先民主要栖息地,辽宁省现有满族人口约538万,占全国满族人口的50%,占全省少数民族人口的80%,占全省总人口的12.45%,然而“全省能用满语交流的仅有9人,其中能用满语文研究满学的6位专家因年事已高退出学界,还有3位近50岁的专家,满学研究高端人才极度缺乏。省档案馆存有22万册没有翻译的清代满文档案,如果没有人能够破译,这将是巨大损失。”他建议在辽宁现有高校设立满族文化方向的专业,并纳入正常招生计划,为满族历史沿革、语言文字、教育文化、民俗习惯、文物古籍,以及满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开发和利用等方面培养人才。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满族 辽宁省 政协 满语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