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财力下滑 地方借助“限降令”托市

局地调控从“防大涨”转向“防大跌”

2014年05月30日 10:33 | 作者:梁倩 高伟 王政 刘宏宇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隐患 房企负债高企资金链紧绷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预期房价下行的背景下,虽已接近年中,但较多房企离其年初目标较远,部分房企选择放价跑量。地方政府则采取“限降令”防止房价出现跳崖式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行政性“限降”或导致部分房企本已干涸的资金链雪上加霜。

  29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发布《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显示,199家中国上市房企2013年资产负债率均值同比增加1.09%至65.81%;净负债率均值同比增加15.31%至79.67%,处于历史高位。

  报告指出,2013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出了量价齐升的基本态势,但是进入2014年,市场情况有所变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开始放缓,持续回落的住宅成交市场向房地产开发市场传递消极信号。在房地产市场变化周期较短且风险渐增的背景下,房地产上市公司竞争压力不断增加,整体表现持续分化。从市场和行业面来看,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普遍较低,资本市场对行业悲观预期未有方向性变化。

  而在负债高企的同时,融资却更加困难。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房企海外融资分别为:86.16亿美元、51.75亿美元、34.14亿美元、26.18亿美元,连续数月下降。

  张大伟说,从融资成本看,大部分企业的美元优先票据等成本都已经上涨到7%以上,再加上强势美元因素,以人民币销售的房地产企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

  “不仅海外融资受阻,为严控风险,国内各大银行普遍大幅度缩减了房企的融资总量。此外,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风险评估,对房地产等重点风险领域定期进行压力测试。房企资金门又有一扇处于逐渐关闭状态,对市场的影响非常不乐观。”张大伟说。

  “在房企负债高企,融资收紧的同时,房企一旦回款不及时,极有可能造成不可控风险。”一位中小型房企负责人表示,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资金盘子,有时甚至就是几亿回款不及时,最后一根稻草也能把房企压垮。

  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限降令”实际是想控制房企降价的幅度,但政府直接干预企业降价行为,等于直接插手了企业的经营权,开发商想加大力度促销跑货也不行,政府行为并不妥当。

  上述房企负责人表示,房企大幅度降价,一定有其深层次考量,不到迫切阶段,哪个房企也不会大幅度降价,降低利润。因此,政府应减少对此方面的干预,使房企资金能自由周转,以免造成更大的不可控风险。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备案 房企 市场 限降令 东莞 杭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