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端午节四大习俗盘点:万水千山“粽”关情

2014年06月02日 11: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南汨罗江畔端午——“宁荒一年田,不输五月船”

  汨罗江畔端午节习俗涵盖了屈原文化、龙舟文化、节庆文化等多重内容,与一条名江(汨罗江)、一位名人(屈原)、一座古祠(屈子祠)紧紧连为一体,并派生了一项龙舟竞渡运动。

  汨罗江畔端午节习俗,除办家宴、吃粽子、插艾挂菖、喝雄黄酒、赛龙舟、观龙舟、回娘家、辞端午外,还包括偷神木、雕龙头、唱赞词、龙舟下水、龙头上红、朝庙等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祭龙、祭屈习俗,同时,也留下了“宁荒一年田,不输五月船”等许多端午民谣

  今年汨罗市将以“端午情·中国梦”为主题,于5月27日至6月2日(农历四月二十九至五月初五)举行第十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暨“我们的节日·端午·屈原杯”湖南省首届群众性龙舟赛(汨罗站)。

  苏州端午——“档船”成一绝

  苏州端午节习俗,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纪念的是春秋时期吴国名将伍子胥。纪念伍子胥的端午节是苏州一年一度最为盛大的民间节日,具有一整套与当地自然气候条件、日常生产生活习惯、经济文化特征相适应的民俗活动。有包粽子、赛龙舟,挂菖蒲、戴香囊、挂钟馗像驱鬼等传统项目。

  伍子胥,又名伍员,原是楚国人。到吴国后受吴王阖闾信任,兴建了规模宏大的“阖闾大城,开凿了我国最早的运河胥溪,推荐了大军事家孙武,使吴国很快强盛了起来。后来和吴王夫差关系出现裂痕,被夫差赐死。据说伍子胥死后还被夫差叫人用皮袋装着投入江中,死得很惨。伍子胥死后,吴国就逐渐衰亡了。

  苏州端午习俗,除了浪遏飞舟的龙舟竞渡,还能看见多村英武青年的水上献艺——档船农家船舱架着十八船兵器,船头上铺一排平板,小伙子们便在上面演练武艺,阳光下赤裸的胸背闪闪发光。飞钢叉者把钢叉在胸、背和两臂间搓滚,时而还抛向空中,钢叉铁盘不断地发出“嚓啷啷、嚓啷啷”的声响,在各村“档船”上相互应和。舞铜链者把长长的链条缠绕旋动,光闪闪,响呼呼,赛过电视剧中梁山泊军师吴用的把式。举石担,是在一根粗毛竹的两端,穿上两爿巨大的石盘,表演的大力士们举着它在头顶、胸背不断盘旋,远胜于现在举重比赛上那拼力的一举。

  包粽子的五步走战略

  吃粽子是端午的传统习俗之一,相传荆楚之人,在五月五日煮糯米饭或蒸粽糕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为恐鱼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三角粽在市场上是非常流行的一种粽子,形状好看而且特别,可以制作成甜、咸两种口味,蛋黄、叉烧、蜜枣都是不错的馅料,其制作方法也简单易学:

  1、 取一片宽大的粽叶,卷成一个圆锥状。

  2、 在圆锥的筒中装入糯米。

  3、 上部的粽叶向下折,直到完全盖住开口为止。

  4、 顺着三角的边将所有的粽叶都折好。

  5、 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端午节 端午节习俗 粽子 龙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