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端午不应简化成“粽子”和“放假”

2014年06月02日 11:41 | 作者:袁汝婷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长沙6月2日电(记者袁汝婷)在一个日益现代化的年代,我们更有理由怀念那些与民族血脉息息相关的传统,比如屈原,和农耕社会里的端午节。

  端午节到了,你还在家包粽子吗?门上还挂着菖蒲吗?窗间还别着艾叶吗?你还会扶老携幼去江边看龙舟吗?你还会在孩子脑门上抹雄黄酒吗?还会教它诵《离骚》吗?

  千百年前农耕社会发源的端午节,是中国最具传统特色的节日,如今,人们像把中秋节称为“月饼节”一样,把它称作“粽子节”。但是,端午不应简化成“粽子”和“放假”。

  眼下,随着现代文明的推进和外来文化的渗入,传统的节日习俗受到极大的冲击与挑战,一些东西正逐渐演变:做龙舟不再是神秘的祭祀,变成了商品化生产;粽子不再是长辈的手艺,大工厂流水线生产并裹上了真空包装;菖蒲、艾叶不再家家皆有,却化作了汨罗江畔鲜见的风景……在许多地方,端午节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了些物质,少了些文化。

  留住传统习俗,是为了留住背后的精神内核和民族血脉。如端午的意义之一纪念,纪念伟大的屈原,纪念拳拳爱国之心;如何让文化之根不在岁月的齿轮下断裂,而在常态化的教育中历久弥新?

  传统的节日里,有我们每一个人的根。留住它,我们该做、能做的,还有很多。

  原标题:端午传承日,放假吃粽子?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端午节 传统节日 粽子 离骚 雄黄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