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58件珍贵档案首面世:乾隆圣旨毛泽东手稿曝光

2014年06月03日 09:22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明日起,市民可拨打北京市档案馆电话67640609预约参观该馆的特藏馆,一睹乾隆年间的圣旨、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的手稿等珍贵藏品。

 

  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为首次面向公众开放特藏馆,是为纪念6月9日国际档案馆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其间还将为前50名电话预约的市民提供老照片免费修复打印服务。

 

  58件档案首次面世

 

  “任命大臣的圣旨上,一般用‘皇帝制曰’的说法。”市档案馆特藏馆一位工作人员就该处展出的,一件乾隆年间的圣旨解释说,“皇帝诏曰”的说法一般用于需要全国知晓的圣旨上,“所以电视剧里的说法属于误读。”

 

  这件圣旨将与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的手稿、北平城和平解放时解放军“约法八章”布告、那桐和杨度等历史人物的日记原件等共58件珍贵档案一起,于6月9日国际档案馆日当天开放。

 

  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开放的特藏馆将接待专业、普通观众各100人,市民可在3日至6日9时30分至16时30分拨打电话67640609进行预约。

 

  “先到先得。”该负责人表示,为保证藏品安全,市民参观时不能携带手机、相机等物品,“防止出现伪造档案等情况。”

 

  而活动当天,市档案馆还将为电话预约的50名市民提供老照片免费修复打印活动,预约电话同样为67640609。

 

1. 8万件档案将解密

 

  根据档案法相关规定,档案馆保管的档案,一般应自形成之日起满30年向社会开放。

 

  据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有来自北京市政协、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北京同仁医院等11个单位的18709件文书档案面向社会开放,内容涉及城市管理、科学研讨、城市建设、医疗卫生等,档案大部分形成于1978年至1985年。

 

  此外,朝阳、通州、海淀等16个区县档案馆也将开放42640卷件档案,多数形成于1982年至1984年。

 

  上述档案将通过在互联网上公布开放档案文件级目录、在档案馆大厅摆放纸质目录的形式开放。

 

编辑:付裕

关键词:档案 圣旨 档案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