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纽约博物馆举办中国书法展:《千字文》成亮点

2014年06月03日 10:04 | 作者:许振辉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9日电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于美国时间29日起举办中国书法展“法迹:观远山庄珍藏法书选”,40余件作品借自雅虎公司创始人杨致远和太太 Akiko Yamazaki的收藏,包括多件历史上最著名的书法家的作品。媒体预展于28日举行。

 

  “法迹:观远山庄珍藏法书选”展览共有七个展厅,包括从厅堂展示的大挂轴到文人在书斋独自玩赏的小品。展品的选择和展厅里的说明充分阐释书法的形制、字体种类、风格等基本观念。

 

  展览的一个亮点是明朝文彭的的隶书《千字文》册,总共85页,占满展厅里一面25呎长的墙。其他显著的展品包括元朝赵孟俯的小楷《大乘妙法莲华经》、明代驻守长城的抗清名将熊廷弼的草书诗卷和一批十九世纪“金石派”名家书法。

 

  展览还包括一件当代作品—徐冰的动画新作《汉字的性格》,这件17分钟长的录像,旨在探讨中国文字的渊源和发展成书法的过程,它是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2012年的“法迹:观远山庄珍藏法书选”展特别委任创作,由何鸿毅家族基金会赞助。

 

  大都会博物馆的展出由亚洲艺术部助理主任史耀华策划,将展至8月17日,展览地点在中国书画展厅。其间将举办讲座,包括“读与看:中国书法之乐趣”等等。(许振辉)

 

编辑:付裕

关键词:书法 博物馆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