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解放军派飞豹战机赴西沙海域参与维权

2014年06月03日 10:19 | 来源:新华国际
分享到: 

包括歼轰-7在内的中国军机频频出现在争议空域执行任务(资料图片)

包括歼轰-7在内的中国军机频频出现在争议空域执行任务(资料图片)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海空军军机参与海上维权行动  

    据参考消息网6月2日报道,外媒称,南海和东海上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信心和能力都有所增强。自5月初以来,上述两个军兵种的飞机参与了维护中国利益的行动。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5月29日报道,包括来自驻扎在海南省乐东县的海军航空兵第9师的歼轰-7(又名“飞豹”)战斗轰炸机在内,海军航空兵的飞机一直在执行定期任务,以支援正在保卫一个石油钻井平台的中国海岸警卫队和解放军海军的船只——这个钻井平台正在有争议的西沙群岛周边水域进行勘探。

  报道称,越南媒体还拍到了一架运-8J海上巡逻机的照片,并报道说目击到一架据信是空警-200预警机的飞机。

  5月25日,解放军空军首次进行了在高速公路上执行飞行任务的演练。河南省郑州市附近的一段道路被用来起降一架空军苏-27UBK教练机、一架直-9直升机以及一架运-7运输机。

  报道称,就在一天前,空军的歼-11A飞机在东海上飞得“异常接近”(日本防卫省语)日本侦察机。这些飞机当时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架OP-3C“猎户座”侦察机距离不超过30米,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YS-11EB电子侦察机相距不超过50米。其中一架歼-11飞机显然携带了R-73近距离空空导弹。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形容这次拦截是“危险的行为……完全超出我们的理解范围”。中国则指责日本干扰中俄海军的联合军事演习。

  报道称,上述拦截发生在中日两国防空识别区的重叠区域。其中的歼-11飞机来自驻重庆的空军航空兵33师98团,而考虑到重庆与东海的距离,上述飞机很可能是从福建省的一个部署基地起飞的。

  报道称,这是自中国在2013年11月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首次大张旗鼓地拦截日本飞机,这或许说明中国在实施防空识别区方面开始采取更“激进的举动”。

  上述事件也是自2001年4月以来公开宣传的解放军飞机对外国军机距离最近的一次拦截。2001年4月,两架歼-8II飞机对美国海军的一架EP-3C“白羊座”电子侦察机进行了拦截,导致一名歼-8飞行员丧生,EP-3C飞机则迫降在海南岛。

  报道认为,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在执行任务时与总部的距离:在南海执行任务的运-8J飞机和空警-200飞机都隶属于海军的北海舰队。同时,上述高速公路起降演练让中国成为具备这一能力的少数亚洲国家和地区之一(除中国大陆外,还包括新加坡、台湾地区和巴基斯坦)。

  报道称,这一演练或许与中国沿海地区缺乏部署场所有关。尽管若干个空军基地(特别是南京军区的基地)已经在过去十年实施了加强抗打击能力的计划,但大多数基地抵御第一次打击的能力似乎仍然相当弱,它们只有单一跑道和非加固飞机掩体。

 

编辑:曾珂

关键词:飞豹战机 西沙 西沙海域 维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