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一切为了孩子的笑容--“六一”儿童节多项公益活动助儿童成长

2014年06月03日 14:20 | 作者:舒迪 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6-03zx901_P_1_56_2600_656_2907

儿童福利周启动仪式上放飞承载梦想的气球

 

  中国儿童福利周(2014)在京启动

  5月29日,由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协办的“投资儿童,放飞梦想——中国儿童福利周(2014)”在北京正式启动。

  “中国儿童福利周”系列宣传活动,是我国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的中国儿童福利示范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0年首届“中国儿童福利周”启动后,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都会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传播儿童福利理念。今年第五届“中国儿童福利周”将“投资儿童,放飞梦想”定为活动主题,重点关注“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的问题。延续历届传统,本届中国儿童福利周也将开展一系列宣传倡导活动。

  启动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了《在创新中重建现代儿童福利制度——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4》,回顾总结了2013年以来儿童福利政策的发展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服务的轨迹,对2014年中国儿童福利发展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倡导:一、建立面向全体困境儿童的分层分类津贴保障制度;二、多方位加强儿童医疗制度建设从源头解决弃婴问题;三、建立国家托底的儿童监护制度和全社会参与的儿童保护机制;四、加大财政投入推动早教特教的快速发展;五、构建儿童福利服务递送体系推进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强调了加速建立基层儿童福利体系的必要性:“一个完善的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可以随时发现儿童的基本需求,可以解决事实困境儿童信息取证难的问题,解决困境儿童津贴和服务落实难的问题,还可以反馈福利服务与儿童需求不匹配的问题。由此可见,加速建立适合我国的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势在必行。”

  据了解,民政部携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及多所大学,在河南省、山西省、云南省、四川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2个县120个村启动“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2010-2015)”。“示范区”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建立基层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满足了7.4万余名儿童的多项福利需求。

  6万名孤儿儿童节获赠大病公益保险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青海、内蒙古、河南、北京、天津5地的近6万名孤儿获赠中国儿基会专属的重大疾病公益保险。至此,中国儿基会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成立5年来,已累计为20个省(市)区的孤贫儿童送去了93万份大病公益保险,护佑孩子们健康成长。

  据基金办公室副主任吴慧娟介绍,本次赠送的公益保险于6月1日零时生效。这是基金连续5年为青海、河南、北京、天津孤儿送去持续健康保障,也是内蒙古孤儿首次获赠大病公益保险。本次捐赠所用的善款主要来自支付宝爱心用户、淘宝爱心网商、国航爱心旅客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和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国电、国航和国投的爱心人士。

  “孤儿保障大行动”是一种创新的公益保险机制,借助普通公众可广泛参与的小额资助形式,变事后的被动临时救助为事前的主动长期可持续保障,帮助解决儿童大病救助难题。每50元善款就能为一名孤儿提供一年保额为10万元,全面覆盖包括恶性肿瘤(含白血病)、肾衰竭、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大器官移植等12种儿童常发重大疾病的专属公益保险。

  据吴慧娟介绍,目前捐赠“孤儿保障大行动”的爱心网友累计已超过100多万名。爱心网友在基金官网进行捐赠时,可立即收到电子版感谢信,并可实时查询其名下的所有捐款明细。善款的执行进度及公益保险发放情况,基金都会通过媒体、网络及各合作平台即时公布,说明资金来源、用途及详细到具体人数的公益保险卡发放明细。

  据吴慧娟介绍,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这款专属公益保险产品不得单独对外进行商业销售。为了回馈部分捐赠人希望为自己的孩子购买该款公益保险的要求,基金特别推出了“爱心1+1”行动——捐赠人捐50元善款帮助一名孤儿,就能以同样低廉的公益价格为自己的孩子购买一份同款公益保险,达到助人与自助的双重目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的笑容。”吴慧娟说。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 孩子的笑容 儿童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