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吃油别盯着同一种

2014年06月03日 14:5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要买小包装产品

  人们在买油的时候都可以从产品外包装上看到,食用油有一段时间的保质期,但是储存不当会加速食用油的变质,阳光、氧气、温度、水分、杂质、微生物都可以造成油质提前变坏。因此,我们应该买小包装的油,回家后尽量用玻璃瓶分装,然后避光密封保存。

  在烹饪的时候,应该采用冷锅即放油逐渐加热的方法,尽量减少高温大火炒菜,尽量少吃油炸食品,煎炸用油不要反复使用。因为油脂在高温下脂质活性成分很容易被破坏,并且容易产生反式脂肪酸、热聚合产物、丙烯醛等有害物质,降低食用油的营养价值。

  油的好坏怎么看

  从原料来源看食用油

  常见植物油营养价值都较高

  全世界的油料植物不下4500种,种类繁多、成分复杂。我们对常见油料制取的食用油的主要成分进行了统计,双低菜子油、花生油、橄榄油、茶油、芝麻油、葵花子油、亚麻子油以及非转基因大豆油等都是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用油。

  除了食用油之外,在日常饮食中人们也会摄入大量的脂肪和油,食物中脂肪的绝大部分来源于动物性食物、豆类制品和坚果等。畜肉中猪肉和羊肉脂肪含量最高,分别达到30.8%和14.1%;禽肉中鹅和鸭脂肪含量最高,分别为19.9%和19.7%;蛋类鸭蛋黄和鹅蛋黄油脂含量最高,分别为33.8%和26.4%;豆类制品豆腐干和腐竹油脂含量最高,分别为35.2%和27.2%;坚果与种子类山核桃和榛子仁油脂含量最高,分别为64.5%和52.9%;畜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禽肉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鱼和坚果种子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

  从加工工艺评价

  压榨法更安全卫生

  工业上大规模利用的食用植物油提取工艺有浸出和压榨两种方法。浸出法是指采用有机溶剂来提取食用油,出油率高,经济成本低,但是提取的油脂中往往有溶剂的残留,致使油的品质受到影响。压榨法是依靠物理机械压力把油脂从油料中挤轧出来。压榨法所得的油营养成分保留得好,具有安全、卫生、无污染等特点。浸出法和压榨法都需经过精炼处理才能成为成品食用油。物理精炼是目前较为先进的一种精炼工艺,在加工过程中微量营养成分保留比较完整。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黄凤洪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吃油 食用油 脂肪酸 食用油好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