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五类人最需要健康管理

2014年06月03日 14:59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

  中国女医师协会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韩  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常务理事 钮文异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王素美

  每一天,我们的身体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随着年龄增长,加之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影响,身体各个器官开始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不同的人群又有着各自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抓住“症结”进行健康管理,才能事半功倍地把疾病挡在门外。记者专访权威专家,为您总结出最需要健康管理的五类人群以及他们管理健康的“金钥匙”。

  老年人

  慢病和情绪

  目前,慢病已经成为国人的头号健康威胁,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居民的比例分别占85.3%和79.5%,而且仍呈现井喷式增长。老年人是患慢性病的主力军,所以,他们健康管理的核心就是管理好慢病,提高生命质量。

  目前,我国国家层面的慢病管理正在不断加强力度,比如创建国家慢病示范区、通过社区医院管理慢病患者等。而老年人自身则要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来预防或控制慢病。医学研究证实,很多慢性病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患高血压的风险能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平均寿命至少延长10年。已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药,不要自行停药、减药;做好血压、血糖、腰围、体重等各项指标的监测工作;限盐、限油、限糖,避免高脂肪饮食;保持生活规律,每天适量运动,快走、慢跑、打太极都是不错的选择。

  抑郁症是损害老年人健康的又一“隐秘杀手”。数据显示,约20%的老人被抑郁症困扰,是整个人群患病率的4倍多。抑郁症还会影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疗。想远离抑郁症,老年人要多参加社交活动,主动结交新朋友,多走出家门与邻里、朋友聊聊天,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跳舞、唱歌、书法、钓鱼、爬山等,让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子女也不要事事代劳,让老人有参与感、价值感,也是预防抑郁的好办法。▲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健康管理 老年人健康 韩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