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论全国政协专题协商职业教育 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言献策

2014年06月04日 08:3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言献策

  本报评论员

   6月3日,按照今年协商工作计划,全国政协就“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议题举行专题协商会,这是党中央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后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专题协商会。

  职业教育问题事关重大。既关系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也关系亿万劳动力就业,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中共十八大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要求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其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产业人才大军,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为开好这次专题协商会,俞正声主席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确定视察调研活动安排。围绕这个议题,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率队进行了视察调研,全国政协办公厅及相关专委会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做了大量调查研究,为专题协商会做了充分准备。会上,与会委员和相关部委负责同志面对面坦诚协商,互动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发展职业教育,首要的一点是要解决观念问题。要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多样化成才的理念,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家长和学生要有正确的就业观。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但技能人才需求强劲,职教毕业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家长应鼓励孩子,顺应社会发展需要,转变就业观念,学好技术,找到工作。职业院校要有正确的办学观,应该有长远眼光,增加信心,增强定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政府部门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政府和主管部门应确立为学生着想,促进就业和地区经济发展才是兴办教育的目的这样一个正确的决策导向。

  发展职业教育的途径是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学校和学生,一头连着企业和就业,根本上应当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发展职业教育的关键是加强政策引导。要加强顶层设计,把职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职业教育改革放到教育综合改革中部署和推进;要把职业教育作为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战略重点,做到对民办职业院校在职称评审、教师培训、评奖评优等方面与公办职业院校一视同仁。发展职业教育的保障是健全体制机制。要建立起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的多方投入机制,完善以就业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职业教育建设、管理和运营机制,借鉴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加快构建起符合我国国情、适应发展阶段的职业教育法律体系。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处于关键时期,涉及面广,我们必须尊重实践,尊重创造,善于把经验上升为政策,用政策推动工作。好的政策来之于实践。经过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通过协商民主的程序,有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使政策更加符合实际。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在这方面可做的事情很多。要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深入调研,加强协商,为党政部门的科学决策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出台的政策行之有效、行之久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职业教育 校企合作 专题协商会 建设 人力资源 强国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