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回应“G7峰会将首次点名批评中国”

2014年06月04日 09:39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02

 

  问:据悉,国际信息和网络安全会议将于6月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请介绍会议的主要议题、日程和中方期待。哪些国家将与会?中方与会情况如何?

  答:中方将于6月5日至6日与联合国在北京共同举办信息与网络安全问题国际研讨会。会议以“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为主题,将深入探讨规则制定、互联网治理、联合国作用、区域合作、能力建设等问题。20余个国家,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国际电信联盟等联合国系统相关机构,国际知名智库等代表与会。外交部李保东副部长将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实践。

  网络安全问题是当前国际热点,涉及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全球治理新的重要领域。中方是网络安全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一贯主张就此开展国际合作,尽早制定国际规则。中方在2011年就向联合国提出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倡议,为相关国际讨论提供基础。中方与联合国方面首次就网络问题联合举办国际会议,是中国为推动网络安全国际进程做出的新举措。我们希望会议有助于增进各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政策交流,加强互信,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和互联网治理进程,为国际社会实现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做出贡献。

  问:昨天,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宣布退位。西班牙国内上万人举行游行示威,要求通过公投决定是否继续保留君主制。中方认为西班牙政府是否应该倾听他们的意见?西班牙王储费利佩接任国王后,中方是否会邀请他访华?

  答:近年来,中西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卡洛斯国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中西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此高度赞赏。中方相信西班牙在新国王的带领下将继续保持繁荣发展,愿同西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关于你提到的王室相关问题,这是西班牙内政,我们不做评论。

  问:不久前克里米亚官员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将与俄罗斯合作在克里米亚建设深水港,中方是否掌握有关情况?对在克里米亚中方和俄罗斯合作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近年来,中方一些企业与克里米亚地区一些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是历史形成的,我们尊重这种自行选择的合作。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G7峰会 点名批评中国 南海问题 南沙群岛 西班牙国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