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回应“G7峰会将首次点名批评中国”

2014年06月04日 09:39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03

 

  问:中方是否加强了在南沙的填海活动?中方如何回应菲律宾方面的批评?

  答: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严格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

  问:据报道,2日,马拉维新总统穆塔里卡在就职典礼上表示,欢迎传统的西方援助国继续留在马拉维,同时马将在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新兴国家中寻找“新朋友”,寻求经济上的支持。中方对此作何反应?

  答:中方祝贺马拉维成功举行新一届大选,以及穆塔里卡先生就任马拉维总统。中马建交6年多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方高度重视中马关系发展,愿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马方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促进马拉维经济社会发展。中方也乐见国际社会加大对马拉维援助和支持力度,共同帮助马拉维实现新的发展。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在2030年前,将现有电厂的温室气体排放从2005年的水平降低30%,对此欧盟认为美国应采取更有效的行动减排。中方对美方减排目标作何评价?中方是否将提出相应减排计划?

  答:中方注意到美方提出的清洁发电计划,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该计划早日通过有关听证程序。中方乐意见到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中发挥带头作用。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已经并将继续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中国政府已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中方将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关于2020年以后的目标,中方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在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

  问:近期,一些西方国家发现中方在政治解决南苏丹问题方面所作的努力越来越大,对此表示欢迎。但这是否与中方所奉行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不符?你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中方采取了和以往不同的举动?是什么原因促使中方在政治解决南苏丹危机中扮演越来越活跃的角色?

  答: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开展在南北苏丹间的劝和促谈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改变自己在外交上的原则。中方这么做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为当地的发展创造条件。我们认为当前南苏丹冲突双方应与国际社会齐心协力,相向而行。当务之急是冲突双方应切实执行已签署的协议,使停火长效化、全面化。其次,双方应继续开展包容性谈判,早日化解分歧,实现国家和解。第三,国际社会应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并继续向南苏丹提供人道主义的援助。中方愿意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问:据报道,4日到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七国首脑峰会上,日本将推动会议最后的联合声明首次点名批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用实力改变现状的行动,并要求中国采取自我克制的态度避免影响地区稳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要指出,在东海有关问题上,改变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是这个国家在一百多年前凭借实力从中国手中窃取了钓鱼岛,也是这个国家违反《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妄图单方面“国有化”钓鱼岛。应该检点、改正的是日本。中方维护在东海、南海主权、海洋权益和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同时,我们一直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管控有关分歧,解决争议。奉劝日方不要在国际场合搬弄是非,混淆视听。

  问:王毅外长访问印度时,是否会同印度新任总理莫迪会面?

  答:王毅外长这次访问印度的相关日程,中印双方正在密切沟通协调。

  问:今天,又有报道称,越南船只在西沙群岛海域冲撞中方船只。中方交涉情况进展如何?

  答:近期以来,中方一直要求越方停止对中国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近海正常作业的强力干扰,停止对中国主权、主权权利、管辖权的侵犯,要求其立即将有关船只和人员撤离。但是到目前为止,越方依然在强行对中国在相关海域的船只进行冲撞。越南方面在有关海域制造紧张,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要求越方立即停止这一做法,立即撤船撤人。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G7峰会 点名批评中国 南海问题 南沙群岛 西班牙国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