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夏吃姜,对了才健康

2014年06月04日 10:17
分享到: 

  “夏吃姜”顺天时

  夏天炎热,姜味辛辣,按说不应“火上浇油”。但中医认为,夏季阳气向上向外散发,故天气表现得十分炎热。与此同时,在里的阳热反而虚少,因而容易生冷生寒,故地下表现得相当阴冷。相应于人就是“阳气在表,胃中虚冷”,心烦口渴,容易腹泻,这时吃生姜可以温胃健脾。

  夏季细菌生长繁殖异常活跃,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茶沸水冲泡后饮之,能起到防治作用。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抗菌作用,尤其抗沙门氏菌的效果明显。生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效果不错。

  另外,夏令气候炎热,人体唾液、胃液的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在吃饭时食用几片生姜,会增进食欲;生姜对胃痛亦有缓解或止痛作用,胃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所致的疼痛、呕吐、泛酸等用生姜50克煎水喝,可使症状迅速缓解。

  夏吃姜防治“空调病”

  夏季人们普遍贪凉,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不少人因不适应室内外温差患上感冒,有人肩膀和腰背易遭受风寒湿等的侵袭,引发了关节疼痛、肩周炎等疾患,或者胳膊腿感到不舒服,女同志还会引起月经不调,这些都是“空调病”。防治“空调病”,服生姜既简便,又有效。上班族可用生姜丝泡水喝,也可在家里烧制红糖姜汤,烧制时放些葱白,注意味不可过淡也不宜太浓,一天喝一碗就可以了。姜有助于驱逐机体表皮所受的风邪,而红糖有活血化淤、调经等作用。症状较重的人可以把姜汤当茶喝。

  另外,生姜对其他几类人也有较好的保健效果。如体质偏寒者平常就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即便是夏天也不敢开空调。这些人夏天适合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胃寒患者如平时有喜食热饮、干呕清水等症状,食用生姜也比较合适。尤其是夏天,人们好凉,经常吃些冷饮和凉性的水果,造成寒凉侵胃,易患“冰箱病”。这时及时喝点姜糖水,有助于驱逐体内寒气。风寒感冒患者喝一碗热乎乎的姜汤,症状会有所改善。因为姜性温味辛,可以散寒发汗,疏通因受风邪寒邪侵入而阻滞的气机。但若是风热感冒再服生姜,就如同“火上浇油”。

  另外,夏季室外作业者也比较适合食用生姜。夏季过度饮用冰镇饮料、寒凉过度的后果是不但伤及脾胃,引起胃痛腹泻,还会造成口中黏腻、口干舌燥,无汗,暑热不解。这是因为热甚于外、脾胃空虚,寒凉败胃,阳气不得内收。这时如果饮用常温的生姜凉茶温胃护阳,则阳气内守,暑热就不会浮盛于外,人体自然就会感到神清气爽,通体舒泰。建筑工人、筑路工人、执勤警察等高温作业者尤其适宜。但已发生中暑者则不能服食生姜。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姜 夏吃姜 空调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