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漂白”牛奶:谁说中国人不能喝?

2014年06月04日 11:20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澄清了“黑牛奶”的两个重灾区——牛奶致癌与牛奶不补钙,那么还有什么关于牛奶的问题需要解决,小记搜索了网上其它有关牛奶碎碎念的黑言论,继续请专家来为牛奶漂白。

  小记表示:无论是说牛奶容易导致儿童患I型糖尿病,还是中国人不适合喝牛奶,统统都是不靠谱的,同时我们还请营养科的专家们给出建议,市面上液体奶、酸奶、奶粉和奶酪哪个营养更好。

  牛奶会导致儿童患I型糖尿病?

  网络传言:

  牛奶中的蛋白质诱导I型糖尿病的发生,很早就见著于文献。其过程很可能是这样的:

  婴儿接受母乳喂养的时间不长就开始喂以牛奶蛋白质,很有可能是婴儿配方奶中的牛奶蛋白质。牛奶进入小肠后,被分解成氨基酸碎片。

  对于某些婴儿来讲,牛奶不能完全被消化,于是这种原初蛋白质的氨基酸小链或片段就存留在小肠当中。

  免疫系统识别了这些片段,将它们作为外来的入侵者,并开始破坏它们。不幸的是,这些蛋白质片段和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细胞完全相同。免疫系统丧失了识别牛奶蛋白质片段和胰腺细胞的能力,并开始攻击两者,导致儿童的胰岛素生成功能的破坏。

  在12个月以上、14岁以下儿童中,牛奶摄入量与I型糖尿病发病关系的调查发现,两者之间存在非常好的线性关系。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牛奶摄入量越多,I型糖尿病患病率越高。在芬兰,I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日本的36倍。同时,牛奶的平均摄入量,芬兰也是最高的,但在日本这一数值是非常低的。

  针对牛奶危害儿童健康问题,1994年,美国儿科协会建议:如果家族成员糖尿病比较常见,那麼这个家庭中出生的婴儿,最好两年内不要服用任何牛奶。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牛奶致癌 牛奶不补钙 中国人不适合喝牛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