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漂白”牛奶:谁说中国人不能喝?

2014年06月04日 11:20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专家解答:

  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喝奶量绝对是高于平均值的。是否意味着多喝牛奶的孩子会得病呢?I型糖尿病终身难治,孩子一旦变成I型糖尿病人,不得不终生依赖外源的胰岛素注射,太可怕了!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盛文彬从临床分析:儿童中有人患糖尿病,但是非常少,而且在这极少的儿童中,没有一个是因为喝牛奶而得糖尿病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谷卫说:“这是无稽之谈!”他说: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至今都不是非常明确,怎么就断定和牛奶有关呢?

  他表示:就目前的临床来看,糖尿病主要和遗传、环境有关。I型糖尿病全称叫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这和自身免疫有关。“但是和牛奶的关系,我还真没有听说过,也没有研究过。”

  浙江省肿瘤医院营养师宋灵兰则表示:“现在国内还没有这样的实验研究。得出这样结论的人,可能做的是小样本调查,这和大样本调查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说这种说法证据不足,不成立。”而且西方人喝牛奶那么多,但是糖尿病的发病率并没有中国人高,这个论点可以不攻自破。

  中国人不适合喝牛奶吗?

  网络传言:

  一些专家说过:“亚洲人群不适合饮奶。”尤其是中国人,很多人喝了牛奶后,肚子会咕咕作响,又痛又胀,还伴有腹泻等症状。是因为中国有90%以上的人患有乳糖不耐受症。乳糖不耐受是指一部分人因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很好地吸收乳糖,甚至在食用乳糖后出现腹胀、腹痛、恶心等症状的现象。乳糖不耐受在黑人以及黄种人群里非常普遍。

  牛奶中含有一种乳糖,人生下来后,在婴儿哺乳阶段肠内都有乳糖酶来分解牛奶中的乳糖,乳糖就会在大肠里发酵、分解,产生水、二氧化碳和乳酸。乳酸不易被人体吸收。二氧化碳是气体,于是就引起小肠胀气、腹痛、肠鸣、腹泻等症状。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牛奶致癌 牛奶不补钙 中国人不适合喝牛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