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漂白”牛奶:谁说中国人不能喝?

2014年06月04日 11:20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专家解答:

  张片红这样说:“的确,牛奶中含有微量能够促进睡眠的以血清素合成的色氨酸,睡前喝一杯奶,会提高睡眠质量。但是,牛奶中含有3.5~4.2%的脂肪,这是非常高的一个数值,对于很多注重自己身材的人来说,睡前喝奶不是最好的选择。”

  喝奶其实没有限定时间,早晚都可以。

  喝牛奶的注意事项如下:

  第一,牛奶喝常温的好,不宜久煮或加热次数过多,也不易喝冷牛奶。牛奶加热时要起一系列变化,维生素遭破坏,营养价值全都流失,不宜久煮。冷牛奶会增加肠胃蠕动,引起轻度腹泻,特别对患有溃疡病、结肠炎及其它肠胃病患者,会使病情加重。

  第二,喝牛奶时最好不要空腹。空腹时吃东西,胃蠕动较快,牛奶中的营养物质来不及消化、吸收就被排到了大肠,造成很多营养的流失和浪费,所以,饮用牛奶之前,最好吃一些淀粉类的食物,如馒头、面包、玉米粥、豆类等,有利于消化和吸收,也使奶中营养充分发挥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牛奶不要和柿子同吃,两者容易反应结块成团,影响消化。

  第三,牛奶不要和糖一起加热。如果喜欢喝甜牛奶的话,煮开之后可以放少许糖。因为白糖里的某些物质与牛奶中某些物质会形成大分子的络合物,不仅牛奶的营养价值大幅度下降,也不利于人体的吸收。

  第四,很多人以为刚挤出来的牛奶新鲜,就立马喝,认为这样营养更好。其实,刚挤出来的牛奶里面含有很多细菌,需要进行消毒、杀菌。另外,像印有巴氏消毒的袋装牛奶,时间放长之后也不好,要及时喝掉。

  液体奶、酸奶、奶粉和奶酪,哪个营养更好

  市面上奶制品非常多,液态奶、酸奶、奶粉、奶酪,这有什么不同,又该如何选择?

  张片红介绍,人们常吃的奶制品不同点如下:

  液态奶是鲜奶经过消毒后可以直接食用的奶制品。有的在加工过程中还强化了个别的营养素,如维生素A、D和钙等。

  酸奶是在消毒的鲜奶中接种乳酸菌经发酵的奶制品,蛋白质更易于消化吸收,除乳糖分解形成乳酸外,其它营养成分基本没有变化。由于酸奶中的乳糖被分解,对于乳糖不耐受症者来说,就减少了腹胀、腹泻等不舒服的症状,也适合消化不良的人、老年人和儿童。

  奶粉是鲜奶经消毒、浓缩、干燥处理而成。奶粉可根据需要加工成全脂奶粉、低脂或脱脂奶粉及配方奶粉等。奶粉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在加工过程中根据需要调整牛奶中的营养成分,使其更适合不同人群的需要。奶粉保质期更长,方便储藏和携带,也方便食用。

  奶酪是在原料奶中加入适量的乳酸菌发酵剂或者凝乳酶,使蛋白质发生凝固,压榨排除乳清之后的产品。1千克的奶酪约需10千克的牛乳。奶酪的蛋白质、脂肪、钙、维生素A、维生素B2是鲜奶的7~8倍。奶酪在生产过程中,牛奶中的乳糖被排除了,所以乳糖不耐受症者也可以选择奶酪。但是,有的奶酪含脂肪和盐相当高,食用时要注意。

  “不能说哪个更有营养,而是根据不同需要,选择不同的奶制品。”张片红说。(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方序 王屹峰 张颖颖)

  原标题:牛奶"黑"传言:喝牛奶限定时间?娃多喝危害健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牛奶致癌 牛奶不补钙 中国人不适合喝牛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