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既要全面又要“对症” 营养师支招高考前怎么吃

2014年06月05日 09:50 |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又是一年一度高考季,在这个时候,除了莘莘学子,父母也很紧张。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家长们为烧好几顿饭是花尽了心思。临考与考试期间孩子们该怎么吃才能健康?扬子晚报请来两位医生来给考生家长支招。

  怎么吃才对?

  摄入营养要全面均衡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李群主任介绍,中学生学习负担重,尤其经过高负荷的复习过程后,很容易用脑过度。大脑对氧的要求随即增加,于是对考生来说不可或缺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磷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的消耗都相应增加,因而家长要注意让考生全面、均衡地摄入营养。

  除了饮食的“全面”之外,“对症”也很重要。考前考生压力较大,睡眠可能比较少,胃口也可能有欠佳的状况。家长可以针对孩子的情况准备“对症”的饮食。

  比如孩子有失眠的情况,就可以多吃一点富含色氨酸的小米或在睡前喝一杯牛奶,镇静、安神助眠。睡前适当服用一些红枣,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健脾安神助眠的作用,还可在晚间喝碗龙眼莲子百合羹,莲子能养神,治疗夜寐多梦,使人安睡。

  如果孩子胃口不好,则在菜肴的“味”上下点工夫。一些糖醋、酸辣的菜肴都有开胃的功效。醋溜白菜、包菜,西湖醋鱼,茄汁类菜肴,比如茄汁鸡丁、茄汁鱼片等,也可以帮助增加食欲。此外,大麦茶可以帮助消食开胃,饭前喝一点罗宋汤、酸辣汤刺激消化液分泌,提高食欲。

  吃多少合适?

  每餐七八成饱就够了

  南京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张振玉介绍,大考之前,考生日常的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尽量保持平常饮食,尤其考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避免引起身体不适,影响考试。可吃些肉类、蔬菜、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饭菜尽量丰盛。

  另外,考前的补养是必要的。不应该一概否定营养品,因为高考冲刺的过程确实让大脑消耗很大,但一定要科学选择营养品,科学进行考前保健。比如,考生长时间复习功课,容易造成视疲劳,引起头痛,需要神经传导的介质;再者,长时间坐着看书不运动,大脑容易缺氧,因此一些耐缺氧保健品、增加视力的产品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和调节作用的。高考期间关于孩子膳食营养的关键词并不在“量”,而在于“质”,只有提供合理的饮食才能真正给孩子以较大帮助。

  另外要注意的是,考试前切勿饮食过饱。考生在考试期间还是应该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每天应保证四餐至五餐,每顿饭吃七成至八成饱就可以了。合理掌握进餐时间,考前可适量补充水果和坚果。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营养师 高考怎么吃 考前怎么吃 考前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