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罗元发中将忆毛主席告诫:蒋介石不安好心

2014年06月05日 09:59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1999年2月,江泽民主席接见罗元发(网络图)

1999年2月,江泽民主席接见罗元发(网络图)

 

  人物小传:罗元发,福建龙岩人,1910年11月15日生,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工农红军,历任红12军军部特务连政治委员,红15军直属队总支书记,红九军团新42团代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红一军团1师1团政委、1师政治部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北疆区委书记、新疆分局委员、西北军区空军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兼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科委顾问等职。

  毛主席找我谈话,告诫我们,蒋介石不安好心

  1945年6月9日,党的“七大”胜利闭幕。正当我准备回晋察冀前线时,组织上要我留在延安,到教二旅接替邓华同志的工作。

  6月16日,是党的“七大”闭幕后的第一个星期六,我突然接到通知,要我下午4点钟到枣园去,毛主席要找我谈话。这意外的消息,使我感到既紧张又高兴,心情十分激动。

  我来到了毛主席的住地枣园,走进主席住的窑洞,他招呼我坐下,微笑着对我说:“你要到教二旅去工作了,今天特地找你来谈谈。看你还有什么意见。”我回答说:“本来我想回前线去,朱总司令、聂司令员和彭校长都找我谈了话,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努力做好工作。”主席听了点点头说:“这样好。我们边区虽是抗日后方,但也是前线,我们不能老唱‘空城计’。军委决定调几个旅回陕北,是根据当前形势决定的。敌人在磨刀,我们也要磨刀。胡宗南带着几十万大军在磨刀,我们不磨刀是要吃亏的,这叫有备无患。”主席接着说:“抗日战争就要胜利了,可是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向何处去?我们和蒋介石的想法不一样,斗争还会继续。”主席凝视着窗外的暮色,深沉地说:“天亮之前,有一段时间是最黑暗的,但是过了这一段时间,天就亮了,我们要冲破这黎明前的黑暗。”

  主席接着说:“大凡天下事,总得两厢情愿喽!”主席把手一挥继续说,“现在蒋介石把胡宗南集团的几十万人,摆在延安大门口,这是干什么呢?是帮我们守大门吗?还是想窜进来捞一把呢?我看他们是不安好心喽!因此,你们要提高警惕,防备国民党突然发动军事进攻。”

  听了毛主席的话,我当即表示,一定要按照主席教导带好部队,把教二旅的工作做好,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主席笑了笑说:“这就好,教二旅的工作很重要。”

  当我起身向主席告辞时,主席亲切地说:“今天为你回延安工作接风,顺便吃一顿家常便饭。”席间,主席说:“王震同志的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大生产中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取得了很大成绩。你们现在接了他们的防务,也要在南泥湾、金盆湾一带好好生产、训练,做好准备。一旦打起仗来,那里就是保卫延安的主要战场。”饭后,主席又要我和他一起到小礼堂观看文艺演出。直到深夜,我才回到住处。

编辑:曾珂

1 2

关键词:毛主席 延安 罗元发中将 蒋介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