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移动互联网入口大战:利益第一还是体验至上

十万“微软小冰”微信卖萌遭腾讯急剿

2014年06月06日 09:14 | 作者:王皓然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小冰”——这个由微软开发、迅速蹿红大江南北的虚拟机器人,在“出生”三天之后就被腾讯悉数剿灭。这一事件,因“奶茶妹妹”章泽天(“微软小冰”团队实习产品经理)与刘强东(京东老板)的“萝莉大叔恋”、微软(奶茶妹的东家)与腾讯(京东大股东之一)的恩怨情仇,集合了移动互联、商战、财经、八卦、卖萌、悲情等多种元素,入选本年度中国互联网新闻TOP10似无悬念。

  然而,拨开八卦的热闹与喧嚣,一场很可能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方向的移动互联入口大战,已徐徐拉开大幕。只是,我们能猜中故事的开头,却很难猜中故事的结尾:微软将如何反击?亿万用户、粉丝是否会成为“炮灰”?究竟是商业利益第一还是用户体验至上?巨头之战将如何影响中国互联网市场利益格局?

  “微软小冰”将在别的平台“复活”?

  5月29日,在“微软小冰”的发布会上,“奶茶妹妹”章泽天作为微软实习产品经理出现在现场;相声演员于谦亲自站台,收这个建立在社交软件上的虚拟机器人为徒,并赐艺名“微软麒冰”。

  据业内人士透露,“微软小冰”获得了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的肯定,也是微软Bing(必应)搜索对中国区放权本地化之后的首个产品,微软高层对这款产品相当重视。

  然而,炒作噱头和高层重视并未能改变“微软小冰”多舛的命运。5月29日至30日,“小冰”开始在部分微信聊天中出现故障,对此,微软在给业内记者发的声明中称,出现故障一方面是由于原计划为一个月公测周期准备的10万个“小冰”账号于上线首日即被抢注一空;另一方面是部分“小冰”被腾讯微信系统误判为SPAM(垃圾)账号。

  聊天故障还未解决,就在“微软小冰”“出生”仅仅60多个小时后,6月1日,腾讯声称“小冰”涉嫌多项平台违规,并以此为理由全面封杀“小冰”。有网友发帖:“还没来得及聊天,微软小冰就死了,享年0.008岁。”

  6月1日中午,微软向媒体发布一份“愤怒”的声明称,“企鹅正在屠杀”。声明说,“我们太天真了,以为腾讯会视用户为上帝。腾讯以微信中出现一些假冒小冰为借口,在未做任何说明的情况下,将所有小冰杀死。”

  腾讯马上以一份公告“回击”称,“微软小冰”涉及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批量注册垃圾账号等影响平台规则和用户体验的违规行为。对此,微软则认为,其正常使用微信,而且由于已向微信提供相关资料进行认证,微信可以通过其后台清楚地辨析出微软账号和伪装账号。

  6月2日,微软再次向全国媒体发布声明称“使用了比微信本身更为严格的隐私保护机制”。之后,微软一边加紧与腾讯微信团队的沟通,另一边也在与国内外其他即时通信及社交平台保持接触,据微软内部人士透露,“包括SKYPE、来往等,在技术上‘小冰’与任何即时通信平台融入都是可以实现的,这款产品的应用并不局限于微信产品。未来不排除‘小冰’在别的平台‘复活’的可能。”

  微信过激,还是微软过分?

  资料显示,“微软小冰”,是微软亚太研究院近日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集合了中国近七亿网民多年来积累的全部公开聊天记录,可以通过上下文语境来给出回应,号称相当于16岁少女的智商。此外,“小冰”还兼具群提醒、百科、天气、星座、笑话、交通指南、餐饮点评等功能。

  “小冰”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十个小时之内火遍微信,表现出众是一个根本原因。另外,微软著名实习生“奶茶妹妹”对此功不可没。很多微信群里,“刘强东是谁?”“你和他什么关系?”几乎成为“小冰”被问及频率最高的问题,直接导致访问量爆棚。

  “微软小冰”的核心其实是用户生活大数据积累入口和个性化推荐出口。“小冰”进驻微信群,通过大量的问答式聊天,形成了掌握用户生活大数据的入口。同时,“小冰”也可能成为个性化推荐的出口,将掌握的大数据商业化,通过与用户的交互问答,实现个性化推荐。

  虽然短时间内注册10万个微信号的技术方法令人不解,但“微软小冰”最具争议的是否会偷窥用户隐私。此前,有人发现“小冰”不仅能言善辩,而且对很多人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如它曾直接说出了某人的生日、电话、住址等信息,这让用户感到十分恐怖。毕竟,在虚拟的“小冰”背后,是一家真实存在的强大的软件公司。微软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小冰”采用最高等级的用户隐私保护,用户的信息不会存留在服务器中而发生隐私泄露的问题。

  有对微信封杀“微软小冰”表示理解的网友发表评论称,“微软要做微信机器人,想绕过服务号和订阅号的限制,居然想出了这么个烂招:只要有人申请,就新开一个微信账号,导致出现10万个“小冰”微信账号,换句话说,微软在微信里建了十万水军。如果微软可以,别家为什么不行?此风一开,未来微信将像微博一样,将被僵尸占领。如果你管微信,难道你不封?这不见得是封杀的唯一原因,但肯定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小冰”是一个重要的用户入口,是微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布局。微信对“小冰”的反应看似激烈,但是在互联网“得入口者得天下”的今天,却也未必不是一次“未雨绸缪”的必然之举。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微软 微信 腾讯 “奶茶妹妹”章泽天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