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二人转最好“随波逐流”

2014年06月06日 16:05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在赵本山家乡铁岭召开了一场二人转座谈会,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如赵本山所说,“希望我们都能重新重视起来,保护我们的根”。通常这类座谈会,是以提建议、促发展为主,没有哪位嘉宾是奔砸场子去的,所以网络媒体报道出来的“姜昆批二人转涉黄”,只是标题党的惯用伎俩。

  二人转座谈会,邀请了于丹、白岩松、姜昆、朱军这四位名嘴,还出现了画家范曾。文化名人济济一堂,赵本山或许是想借此为二人转持续洗白,让二人转在剧场艺术中拥有相对更稳固一点的地位。只是,这个时间点召开二人转座谈会有点莫名其妙,人们对于二人转的认识,已经基本固定。刘老根大舞台除了东北三省外,也已经开到了北京、深圳等城市,在台湾也进行过演出,此间也无任何负面消息传出。只能说,赵本山对二人转的现状还不满足,他希望二人转能火一些,再火一些。

  对于二人转存在的一些无序发展,赵本山表示,“我老说二人转就是猪大肠,如果洗干净了也就不是二人转了”。他的这句话,其实就是二人转的“根”能否被保护的关键所在。当年刘老根大舞台能够进京,在于赵本山倡导对二人转绿化,但二人转绿色到什么地步才算干净,不同人看待有不同标准。想维持二人转的旺盛生命力,就要保留它的一点“猪大肠”味道,而想要二人转登上台面,公开与相声、话剧进行竞争,就必须拼命洗去“猪大肠”味道。为难的赵本山或许真的无计可施了。

  在原生态二人转和绿色二人转中间,赵本山是走钢索的人,他把二人转的商业性开发得很彻底,还衍生出一批诸如《乡村爱情》等二人转味道的电视剧。可纵观赵本山出道的这些年,二人转已经几乎被他彻底地小品化和电视剧化了,原汁原味的二人转成为演出时的点缀,传统已经处在被颠覆的状态,这也是时势使然,是将二人转发扬光大过程中必然的牺牲。现在赵本山希望“保护我们的根”,殊不知,二人转的根已经拔起来,无法再拥有从前的泥土腥气了。

  二人转的生命是娱乐性,而它的娱乐性通常又通过自嘲自黑和涉黄段子构成。所谓“低俗”,其实是长进二人转骨子里、皮肤上的,怎么扒也扒不干净,怎么洗也洗不白。在市场上审时度势、随波逐流就是二人转最理想的生存状态,想要它的台面再高一些,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在娱乐性与艺术性之间,顾此失彼是二人转的命运。

  固然有赵本山这样的高手,能通过二人转建立自己的娱乐帝国,但却无法改变二人转的血脉与传承,这也是赵本山的命运。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二人转涉黄 二人转 赵本山 姜昆批二人转涉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