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得益于基数因素、稳外贸政策及外部需求回升

5月份出口增速转正符合预期

2014年06月09日 08:5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受惠于基数因素、稳外贸政策及外部需求回升,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增速同比由负转正。然而,我国出口回升势头是否确立,还有待观察。

  5月份出口增速转正

  以人民币计价,5月份的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由前4个月的同比下降转为增长1.5%。以美元计价,5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3%。其中,出口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增长了70.3%。若以美元计算,出口同比增长了7%。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因为去年前四个月内地对港融资性贸易带来虚高基数,今年前几个月同比数据波动较大,考虑到去年5月后套利贸易逐渐得到遏制,影响外贸增速的基数因素将逐渐消失,外贸数据将更加真实地反映进出口实际运行情况。

  “出口反弹符合预期。”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进一步走强。今年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先导指数为42.3,较4月提升了0.3,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提升,预示着未来2—3个月我国出口将继续好转。”

  郑跃声还表示,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在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反映出我国对外贸易方式的结构在不断优化,进口企业自主发展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效益也在不断提高。

  不过,我国的外贸形势改善仍偏弱。5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分项数据中,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虽然比上月略有回升,但都位于临界点下方。

  海关总署统计司副巡视员黄国华认为,我国外贸发展正逐渐从高速增长区间回落到中低速增长区间。从面临的机遇来看,政府出台的外贸稳增长措施、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回稳、人民币汇率贬值以及外贸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成为四大有利因素。但与此同时,出口面临着订单向东南亚转移、生产要素成本提升、发达国家部分制造业回流及对外投资降温等挑战。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张骥认为,从中长期看,外贸发展的环境是趋紧的,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里,我国对外贸易将在中低速区间内合理运行。

  “微刺激”提振出口

  为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国务院出台了稳外贸“国16条”,随后各部委密集出台扶持外贸的政策,海关总署也出台了20条稳外贸措施。

  业内人士将一系列“微刺激”的举措比作针灸,并称其对准了企业的“关键穴位”。白明向记者坦言:“实事求是地说,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颇有含金量。这种含金量能否转化为企业的信心,让企业感到有赚头、有盼头,还需要一段时间磨合。”

  另外,人民币近几个月以来的双向波动走势,也对出口企业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今年前5个月,纺织品、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产品出口均呈现正增长。

  尽管5月份的出口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但部分外贸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并未流露乐观情绪。杜申工艺针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琪告诉记者,虽然下半年历来是旺季,但今年企业运营负担较重,因此不宜过于乐观。“由于虚拟经济来钱快,身边不少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主纷纷谋求转行做互联网或小贷公司了。”

  (综合本报记者杜海涛、王珂和新华社记者有之炘、王希报道)

 

 

编辑:罗韦

关键词:出口 外贸 商务部 微刺激 海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