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 “漏报”640公斤武器级钚

2014年06月10日 09:19 | 来源:城市晚报
分享到: 

  据日本媒体7日报道,日本在2012年和2013年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漏报了640公斤钚,这些钚大约可以制造80枚核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就日本漏报钚存量的表示,日方到底是漏报还是刻意瞒报,需由日方来回答,希望日本政府就此事作出解释。

  IAEA前官员称日本“漏报”

  据悉,最先曝光此事的是一家名为“核情报”的专业网站,该网站由日本著名核政策分析师田洼雅文负责。该网站指出,此次“漏报”的是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三号机组内的混合氧化物燃料所含的640公斤钚。

  这些燃料2011年3月被投入反应堆,却因福岛核事故后反应堆无法重启而遭到长期搁置。2013年3月,有关方面才将未使用的燃料从反应堆中取出。据日本媒体报道,2012年,日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时表示,2011年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有1.6吨没有使用的钚,而之前一年汇报时是2.2吨。专家认为,640公斤钚大约可以造80枚核弹。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一名官员对此解释说,因为这些燃料被长期搁置,因此不在需要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的范围内。国际原子能机构前副总干事奥利·海诺宁表示,从安全角度而言,无论这些材料放在哪里,它仍在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汇报范围内。

  日本实际持有45吨钚

  由于在无核武国家中掌握最多数量钚,因此日本一直接受国际社会严格监管。日本媒体指出,虽然日本政府表示并非故意少报,但确实未对可转用于制造武器的钚进行如实汇报。日本此前对外宣称的钚持有总量约为44吨,但实际上则有约45吨。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前副主席、长崎大学教授铃木达治郎表示,日本确实忽视此事,应努力改进对报告做出弥补。对于日方持有武器级核材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在2月17日和2月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两次表明中方对此事的态度。她反问日本为什么存储大量超出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凭什么保证这些大量敏感核材料不会有核扩散风险?

 

  小资料>>

  钚,常被用于制造核武器

  钚,在元素周期表上,钚的元素符号是Pu。钚239因为易于裂变,常被用于制造核武器。在人类历史上仅有的两枚被实际用于战争的原子弹中,投放到长崎的原子弹“胖子”使用的原料就是钚。

 

  新闻链接>>

  日本曾归还美318公斤钚

  据日本媒体报道,今年3月,日本向美国归还318公斤的放射物质钚。报道说,美国在冷战期间把这批放射物质交给日本,用于研究,其中大部分为武器级钚。据报道,美国曾于冷战时期交给日本331公斤钚,其中大多数为武器级丰度的钚,用于核研究。这批钚目前在茨城县那珂郡东海村用作快中子反应堆核燃料。日本原先强烈反对归还这批钚,因为需要这批钚用于快中子反应堆研究。但美国在过去几年内多次提出要求,日本最终答应归还。(据《新京报》)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日本漏报640公斤武器级钚 日本漏报640公斤钚 日本 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