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鑫医疗募投方向被指“丢了西瓜捡芝麻”

主营业务远差龙头企业 血透业务未挖掘

2014年06月10日 10:21 | 作者:曾亮亮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鑫医疗”)近日预披露了招股书。公司拟发行1986万股登陆创业板。三鑫医疗主营业务为一次性使用无菌注输类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悉,这是沪深两市第一家可能上市的一次性无菌注输类为主业的医疗器械企业。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由于一次性无菌注输类医疗器械利润不高、技术水平一般,很多同类企业都被挡在证监会上市门槛之外。但三鑫医疗似乎未珍惜上市机会,募投项目依然一意孤行继续走一次性注射和输液器材的老路,而未扩展未来赢利点血透项目。

  招股书显示,三鑫医疗募投项目为云南三鑫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拟投入18000万元;年产2000万支静脉留置针技术改造及扩产项目,拟投入4982万元;技术中心提升项目拟投入募资4955.70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投入2105.20万元。

  “国内一次性无菌注输类企业众多,该产品现在主要拼价格和国际市场。因此,同类医疗器械企业都纷纷开拓血透市场,但三鑫医疗上市募集资金的方向中未涉及该领域。”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内与三鑫医疗同类的医疗器械企业的龙头是山东威高,中小企业则不计其数,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广东地区。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曾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公司今明两年打算进入一次性无菌注输类行业。

  三鑫医疗的招股书中不断引用同行上市公司数据对比,比如山东威高、阳普医疗、乐普医疗、凯利泰等。《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医疗器械分类很多、子行业差别非常大,除了山东威高与三鑫医疗产品结构相似外,其他公司都不具有可比性。

  山东威高在香港上市,其2013年年报显示,华东华中地区销售达19亿元,其中一次性输液器和注射器销售18亿元、血液净化产品销售5亿元。三鑫医疗招股说明书显示,注射类和输液输血类产品占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76.4%、共2.3亿元,而主要销售区华中地区才销售9672万元。

  江苏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次性注射器的价格已经被打到了每支两毛钱左右,只有做量才有利润。如果达不到量产的规模效应,这个产品没有太多的前途。因此国际著名企业美国碧迪公司已退出中国注射器市场。

  据他透露,国内一次性注射器企业现在比较看重国际市场,都在争取WHO的项目。“WHO需要的量大、价格合适,常常一个项目就能有5000万元左右,因此我们都在做相关认证。”但在三鑫医疗的招股书中,根本没有提到WHO项目的情况,所谓出口市场主要针对缅甸市场。《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三鑫医疗采访,但该公司证券部截至记者发稿前一直未给予回复。

  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国家政策和医保政策对血液透析行业的支持,很多医疗器械企业都将未来盈利增长点转向此方面。

  宝莱特2013年年报显示,血透设备及耗材2013年度实现销售收入601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56%。公司业绩驱动变化的主要因素得益于血液透析业务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血液透析耗材产品毛利率达到45.85%。

  山东威高年报中提到,血液透析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领域。2013年,山东威高血液透析液和设备收入5.6亿元,比上年增长39.5%。山东威高董事长陈学利在医疗器械质量万里行活动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血液透析行业的利润增长点来自于药品与成套设备出售。如果只有透析药品没有透析设备,在各省招标中很难中标。

  国内血液透析设备市场主要以国际厂商竞争为主,目前国际品牌包括金宝、费森尤斯、贝朗、旭化成、尼普洛等。而国内拥有生产许可资质的厂家仅为5家,其中没有三鑫医疗。

  三鑫医疗招股书显示,2013年血液净化类产品收入2205万元、占比7.24%,毛利率为36.21%。而这部分业绩主要由血液透析管产品销量支撑,血透药品还在自行研发中。

编辑:罗韦

关键词:医疗 医疗器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