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机构预测5月PPI跌幅继续收窄

经济出现短期企稳

2014年06月10日 10:21 | 作者:方烨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5月我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回落幅度不会超过1.5%,将连续第二个月降幅缩小,而这将从一个侧面印证当前经济出现短期企稳态势。

  交通银行预测,5月PPI同比增长-1.4%。“从商务部公布的周频率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5月前三周六大类生产资料细分指数环比涨跌互现。其中,橡胶产品环比升0.45%、能源产品环比上升0.13%、轻工原料环比升0.07%、有色金属价格环比升0.05%;与此相对,农资产品环比下降0.17%、建材产品环比下降0.05%。依据以上六大分项指数的环比走势,初步预计5月当月PPI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左右,同时考虑到翘尾因素的影响,初步预计5月PPI同比降幅缩小至-1.4%。”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方正证券的预测与交通银行相同。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坤表示,5月PPI同比降幅的收窄,一方面来自翘尾因素的抬升,另一方面则来自环比降幅的阶段性改善。从主要工业品价格来看,原油与煤炭价格降幅有所收窄,钢材价格有所下行,有色金属价格5月底以来上行乏力,水泥与浮法玻璃价格均有所下行。高盛高华证券表示,“我们认为PPI同比增幅可能会从4月的-2.0%升至-1.5%,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折年增幅从4月份的-3.7%升至-0.1%。”

  一个可以用来印证的数据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有色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和油价上调的影响下,5月生产资料市场整体价格实现了今年以来首次止跌回升,当月环比增长0.33%;同比虽然下降2.87%,但是降幅也较4月收窄1.27个百分点。

  有机构认为,PPI跌幅连续收窄与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有关,印证了当前经济正在短期企稳。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无论是国家统计局还是汇丰公布的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均出现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明显改善,显示需求好转,这与3月底以来的稳增长政策稍见成效有关;生产指数的回升也与发电量增速的反弹一致,原材料库存回升而产成品库存下滑,显示库存状况有所改善;购进价格大幅反弹,预示5月PPI同比降幅将大幅收窄,印证经济短期企稳。

  有统计显示,二季度以来,国家共有15项重大政策密集出台稳增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3月以来,政府持续出台稳增长政策,预计未来仍将有政策出台。随着政策落实,经济活力会有一定的起色,经济需求将会稳定,下半年经济不会一路下滑,经济走稳的可能性较大。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虽然今年开年的经济形势不甚理想,但是经济增速在政府的微刺激措施提振下正在趋稳。我们预测,今年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率可以维持在7.5%。我们预计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速将从上季度的1.4%回升到1.8%。由于基数较高,下半年GDP同比增长会回落到7.1%左右。”

  不过对于下半年PPI走势,机构之间看法并不相同。唐建伟认为,从4月份以来铁路货运量降幅收窄、中长期贷款占比进一步回升推动克强指数连续两个月反弹的走势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正趋于阶段性回升,预计受此推动,年内PPI同比增速有望维持降幅收窄的趋势。然而,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为敩却认为,当前PPI仍维持在一个较为弱势的态势,外围经济体的需求修复对PPI存在一定边际性拉动作用,但预计这种需求拉动将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传导效应和基数效应对冲,故PPI年内很可能继续震荡。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PPI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