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中国为何参加“环太”军演

2014年06月10日 14: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8日说,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将派舰艇参加“环太平洋-2014”多边海上联合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由美国海军主导的“环太平洋”演习。

  依据专家解读,中国此次参加“环太”演习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不过仍可以看出,阻碍中美两国关系的因素依旧存在。

  首度参加

  “环太平洋”演习由美国主导,自1971年以来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边海上联合演习。

  美国海军说,本次演习时间为6月26日至8月1日。23个国家将派遣40余艘舰艇和潜水艇、200余架飞机以及超过2.5万人参加此次演习。中国首次受邀参加。

  梁阳介绍,中国海军将派遣4艘舰艇参加,分别为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及和平方舟医院船。

  根据中美两国海军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方此次将参加火炮射击、综合演习、海上安全行动、水面舰艇演练、军事医学交流、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潜水等7个科目的演习。

  除此之外,中美双方将依托和平方舟医院船和“仁慈”号医院船举办医学论坛,并互派人员驻船参观见学。其间,中方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日,组织任务官兵开展相关双边、多边交流活动。

  梁阳介绍,根据演习计划安排,6月中旬,中国、新加坡、文莱3国参演兵力将在关岛附近海域与美海军“乔辛”号巡洋舰会合,随后组成联合编队向夏威夷珍珠港航行。航渡期间将进行编队队形变换、通信操演、吊放小艇、占领阵位、海上补给、应急情况处置、轻武器及主炮对海射击等科目训练。

  中美关系

  就中国首次受邀参加“环太”演习,多名专家认为,此举对于促进中美两国交流与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展现出中国积极参与亚太地区防务,加强同周边国家合作的姿态。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大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参加2014年“环太”演习有两方面积极意义:首先体现了中国对于发展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视,表明中美两国海军关系不断成熟和稳定;其次,参加演习有助于美国和其他国家增加对中国国防政策和军队发展的理解,减少对中国的误解和误判。

  他同时说,对中国而言,参加这次军演对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可以增加中国海军和其他国家海军之间的互信,从而更好地维护海洋安全。

  张军社说,中美两国都是有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增加。两国关系的稳定,对于世界和平稳定有巨大影响,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峰说,中国此次参加“环太”军演,标志着中国重视中美关系,重视合作,展现中国愿意更多地参与亚太地区防务的姿态。

  他说,作为军事大国,中国不能游离于亚太周边军事防务合作之外。中国积极参加此次军演,表明尽管中美关系微妙且复杂,中美关系确实需要在军事交流和合作上不断提升成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中美关系起到稳定作用。可以说,此次“环太”军演是中美两军和两国防务部门积极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中国 演习 环太平洋军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