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运用协商民主的方法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

2014年06月11日 08:4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运用协商民主的方法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

  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党总支课题组

  运用协商民主的方法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协商民主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亟待研究和实践的重大课题。此文结合党的十八大关于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协商民主在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中的定位和功能,提出了加强党内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就推进党内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内基层民主是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指明了方向。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使得党的基层组织成为协商民主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亟待研究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一、 协商民主在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中的定位和功能

  民主走向协商是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趋势。协商民主的基本含义是协商主体通过自由平等的公共协商参与决策。我国的协商民主除了具备协商民主的一般含义外,还具有不同于其他协商民主的特殊规定性,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各政党、阶层、团体、群体等,就共同关心或利益相关的问题,以适当方式进行协商,形成各方均可接受的共识和方案,作出决策或决定。推进协商民主,加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是把协商民主的理念、原则和方式方法运用到党的基层民主建设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核心在民主,关键在协商,基础在党的基层组织。协商民主在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功能。

  其一,有利于创新党内基层民主方式。我国协商民主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原理,凝结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先进成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以来,协商民主从政党协商向国家和社会层面推进,探索了党际协商民主、国家政权机关协商民主、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协商民主等重要形式,创新了民主协商会、决策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做法,特别是在基层民主实践中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在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中推进协商民主,能够推动党的基层组织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为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注入正能量。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基层 党内 民主 民主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