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蝴蝶宝贝”的痛苦:关注大疱性表皮松解症

2014年06月11日 10:0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是世界上最痛苦的疾病之一。患者的皮肤脆弱得犹如蝴蝶的翅膀,因此他们又被称为“蝴蝶宝贝”。目前尚未找到治疗大疱性表皮松解症安全、有效且廉价的方法。及时处理破损皮肤,是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唯一办法。

  天亮了,11岁的周密又一次小心翼翼地从酸疼和疲惫中醒来。

  在被母亲徐玲搀扶着坐起来之后,小周密送给妈妈一个会心的微笑。在外人看来,这个微笑显得格外心酸。小周密的全身每天都与溃烂的皮肤为伴,因为皮肤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长,她微笑的表情也不像同龄孩子那样自然、明媚。

  “已经包扎了近11年,每天早晚都要包扎1小时,每周还要花3小时进行一次系统完整的包扎。”父亲周迎春对记者说。和多数孩子不同,小周密起床之后的第一件事情不是穿衣洗漱,而是等待爸爸给她换纱布或敷料。因为溃烂的皮肤较多,周而复始的包扎已经让周密爸爸记不清用掉了多少包纱布和敷料。

  让周密饱受折磨的就是大疱性表皮松解症,这是一种基因缺陷导致的遗传性皮肤病,发病率不到万分之一。因这些患者的皮肤如蝴蝶翅膀一般脆弱,稍有碰触就可能起水疱或者破裂,因而他们又被称为“蝴蝶宝贝”,一个美丽得让人心碎的名字。

  但是这种疾病很少被人了解。这个病患群体渴望拥有如蝴蝶一般的翅膀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但脆弱的皮肤决定了他们只能是折翼的天使,而飞,只能是一个梦想。

  脆弱的皮肤难言的痛苦

  “大疱性表皮松解症是世界上最痛苦的疾病之一。因为这类患者的每一步都是付出了巨大代价才换来的。”周密的主治医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大夫林志淼告诉记者,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我们的身体总有皮肤在受力,因而这个患者群体,每天承受的痛苦要超出常人的想象。

  “比如,我们随处可见的缝在衣服上的标签,对‘蝴蝶宝贝’脆弱的皮肤而言,却如同刀片一样锋利,因为他们的皮肤扛不起这看似轻微的摩擦。而被很多人钟爱的沙滩,让‘蝴蝶宝贝’走在上面,就如同常人踩在玻璃渣子上一样。那承载了很多人童年记忆的滑梯,对‘蝴蝶宝贝’来说,就如同我们的双手在布满毛刺的擦菜板上滑过,瞬间就会血肉模糊。”

  这种罕见的遗传性皮肤病,其遗传方式可能是显性的也可能是隐性的。但不管通过哪种方式遗传,其在患者身上都会有明显的发病表现——水疱。

  林志淼介绍,因为“蝴蝶宝贝”自身不能正常合成皮肤中所需要的结构蛋白,所以,他们的皮肤缺乏我们正常人皮肤的弹性和韧度,稍微受到外力就可能在表皮和真皮层中间形成水疱,继而溃烂,如我们烧伤的皮肤一样。“这类皮肤病患者轻的只在局部发生水疱,比如手或脚。重的全身都可能发生水疱,同时体内黏膜也会发生水疱损伤。他们之中不少人的指甲轻轻一碰就可能脱落,有些患者在出生的时候就会出现皮肤缺损。较重的病人不仅会留有伤疤,还可能永久畸形或致残,有些特别严重的患者在婴儿期就可能夭亡。”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大疱性表皮松懈症 遗传病 蝴蝶宝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