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喝汤水需要讲究时间吗?

2014年06月11日 11:08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有女生问我:听说饭前喝汤水有利于减肥,那我是在饭前一小时喝呢,还是半小时前?或者马上要吃之前喝?

  还有老年朋友问我:我早上运动之前不敢喝水,怕胃里水咣当妨碍运动。可是夏天健身之后,身上会出不少汗,嘴里也特别渴,回来路上总是会去喝点冰镇矿泉水。您觉得,这时候喝水对么?

  听了这些问题,发现喝水的时间还是件挺复杂的事儿,甚至很让人纠结。我没有做过相关的人体实验,只能就目前看到的一些研究证据,加上从理论上推断的可能效果,对喝水时间的问题做个初步回答。

  餐前20分钟喝汤水有利减肥

  先说说喝汤水和减肥的事儿。

  很多人听过一句话,“饭前喝汤,苗条健康”。其实我在2000年给《健康顾问》杂志写过一篇相关文章,题目就叫做《饭前喝汤,越喝越靓》。写这篇科普文章,就是因为看到一篇研究论文谈到,餐前喝汤,能够减少用餐时的食物摄入量约15%左右,而且又不影响饱感。同时,因为胃里先有些水分,干的食物到了胃里就会吸水膨胀,饱胀的感觉会比纯吃干食物的时候提前到来,也就更不容易吃过量。后来,这个说法被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广泛传扬,最终家喻户晓。

  后来看了其他相关研究,才明白实际上餐前喝汤、喝水、喝饮料,时间把握非常重要。研究发现,两餐之间喝水,也就是餐前一两个小时喝水,甚至喝含热量的甜饮料,都不能减少进餐时的食物摄取量。这是因为两餐之间喝了不少糖水,吃饭时却不能让人少吃东西,结果就是一天当中吃进去的热量增加,结局是增肥。

  其实,临吃饭时或者一边吃饭一边喝汤水,都不能让人少吃东西。只不过有研究发现,边吃边喝,和只吃不喝相比,能让人在停止进餐时感觉更饱。

  要想喝了液体之后,减少正餐的摄入量,需要在进餐前20分钟左右。在这个时间点喝饮料或水,食量会明显减少,即便喝的是含糖饮料或含淀粉的汤,糖加上吃进去食物的量,摄入的总热量仍然比餐前不喝液体要少。也就是说,这种餐前喝汤,是有利于控制体重的。西式餐的餐前汤,和正餐的间隔时间通常短于20分钟,未必能起到限制食欲的作用;而中餐宴席传统上的餐后汤,则更是只能给饱满的胃再增补一些盐和脂肪了。

  研究者也不能准确回答,为什么餐前20分钟这个时间点有效,而太早太晚都不行。推测可能机制是这样的:喝水之后,液体从胃里排空的速度很快,大概也就十几二十分钟。如果水完全排空,胃的膨胀状态消失,重新回到饥饿状态,那么对食欲的抑制作用就比较有限。所以,在没有把水完全排空之前吃进去食物,食物又吸收了没有排空的一部分水分,可以使胃一直保持一定的膨胀状态,从而可能提高饱感。但如果一边喝水一边吃饭,胃膨胀的感觉还没有及时传入大脑的食欲控制中枢,不能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喝汤讲究时间 喝汤减肥 吃饭喝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