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两院院士大会大修章程 院士将被劝退 全国政协委员:旧章程需要自己请辞

2014年06月12日 08:27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院士违反科学道德将被劝退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中科院和工程院分别对各自章程进行“大修”,对院士制度进行改革完善。

  中国工程院已于昨日表决通过了《中国工程院章程》修订案,增加了“劝退”和“终选”环节,完成了备受社会关注的院士制度改革中的“退出”部分修订。

  院士称号是终身荣誉,但院士是否应从工作岗位上的退休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目前,我国的院士年龄主要集中于70至89岁,有的老院士主动申请退休,所在单位鉴于院士带来的种种效应而极力挽留。因退休问题涉及国家劳动人事制度,此次两院修改章程并未涉及。

  简化提名渠道

  院士直接提名和学术团体推荐

  新修订的《中国工程院章程》关于第八条提名途径的表述为:“院士候选人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提名。1.本院院士直接提名候选人;2.中国工程院委托有关学术团体,按规定程序推荐并经遴选,提名候选人。”

  其中一方面删去了原有的“每次增选,每位院士提名候选人数不超过两名;获得不少于本学部三位院士提名的候选人为有效”,另一方面将原有的“各有关工程科学技术研究、设计、建造、运行机构、学术团体,高等院校,企业等,可按规定程序推荐有关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遴选后,提名候选人”中众多单位推荐改为只保留“学术团体”。

  此举被理解为针对部分地方和企业等为了政绩贿选院士的现象,希望由此减少行政干扰的考量,以突出院士增选的学术导向。

  实例>

  央企高管及政府官员 候选院士遭质疑

  实例>

  2011年5月25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11年度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名单共485人,有人统计发现,工程管理学部44名候选人中,近半来自央企和政府部门。

  针对这份名单,有人质疑评选标准,有人认为是院士官僚化的表现,也有人觉得“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没有什么不合理。

  改革当选方式

  增加全体院士“终选”环节

  新章程的第九条关于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的表述改为:“各学部初选结果经主席团审议并确定终选候选人名单后,提交全院全体应投票院士进行投票终选。终选采取等额选举,获得有效票半数以上赞成的候选人当选。”而原有的本学部内部投票环节则改为“初选”,增加了全体院士的“终选”环节。

  这项新增环节被认为有可能加大当选新院士的难度,有可能是针对“烟草院士”等广受争议的现象。此举被认为将让院士更充分地行使院士民主权利,有利于提高当选院士的认可度,也有利于加强对交叉学科候选人的把关。此外,全体院士终选投票的方式也是世界各国工程院和科学院的通行做法。

  实例>

  实例>

  2011年12月8日,新增选的54名院士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工程院新晋院士谢剑平,因属烟草研制领域而引起质疑。

  截至2012年5月29日,近100位院士联名致函中国工程院主席团,请求尽快复议、重审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工程院院士的资格。

  2014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表示,依据章程,工程院不会主动撤销“烟草院士”谢剑平的资格,这个问题就是“动员谢建平自己请辞,他还在进行考虑”。

  增加退出规定

  违反科学道德将劝其退出

  在原来的《章程》里已有院士退出机制的规定,分为三种情况,涉及《章程》中的三条:第十条,院士加入外国国籍,即自动放弃院士称号;第十一条,院士行为触犯法律或丧失科学道德,按规定程序撤销其院士称号;第十二条,院士本人可辞去院士称号。

  此次修订在已有三种情况基础上增加一项“劝退”的处分规定,即在《章程》第十一条中增加“当院士的个人行为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工程院声誉时,应劝其退出院士队伍”的内容。同时新《章程》还删除了原有关于劝退和撤销院士称号相关程序的具体表述。劝退和撤销院士称号的具体程序将在深入研究之后,在相关规定中加以细化和明确。中科院新章程也拟作相同的规定。

  实例>

  院士涉嫌学术抄袭 被其学生举报

  实例>

  2013年11月16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医师王宇澄举报其导师、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教授涉嫌学历造假、学术抄袭、院士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随后,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认定王正敏在申报科学院院士过程中,申报论文材料有“不实事求是”行为。

  2014年1月7日,中科院就王宇澄举报王正敏学术造假一事作出回应,称此事正在调查当中,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处理。

  本版文据新华社、中新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院士 劝退 科学 学道 道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