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吉林省政协委员建议:伊通河两岸建设城市绿道

2014年06月12日 11:20 | 来源:城市晚报
分享到: 

  政协委员冯堤建议:伊通河两岸建设城市绿道

  城市晚报讯 在吉林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冯堤递交了一份题为《运用长春市城区段伊通河资源建设吉林省城市城区首条绿道》的提案,在提案中,他首倡建设躲避汽车机动车辆、崇尚步行和自行车的专门绿色廊道——绿道。昨日,针对这一提案,伊通河管委会作出了答复。

  提案:伊通河两岸建绿道 让长春更宜居

  冯堤表示,绿道在世界城市史上已诞生100余年,近两年在中国广东、四川等率先推广实施建设,已成为中国从生产生活型城市向生态人本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绿色标志。“在素有中国汽车城美誉的长春市,建设一条躲避汽车机动车辆、崇尚步行和自行车的专门绿色廊道,将具有特殊的践行低碳的典范价值。”冯堤说,一旦建成,绿道将成为长春一条特殊的绿脉,也可能是以吉林为代表的“北方绿道模式”。冯堤也表示,据他的调研,这几年伊通河一河三带有了很大变化,以伊通河左、右两条绿带为本,建设绿道,不仅不必多增加规划用地,而且还可以促进伊通河岸区进一步地改造、保护、享用、传播,一举多得。

  答复:可行性强 将向上级部门反映

  昨日上午,长春市伊通河管委会办公室内,工作人员对冯堤委员的提案作出了答复。他们表示,在长春市建设吉林省首条城市绿道非常必要,具备实施条件,具有不必增加规划用地,基础设施条件优势、生态优势、起点高、人气旺、收益率高、聚焦性强、示范作用明显等特点,非常具有可行性。同时,通过对伊通河现有环境资源的利用整合,打造城区第一个远离机动车辆,崇尚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专门的绿道,也是提升城市品位和以人为本低碳环保的真正体现。

  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利用伊通河建设城市绿道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他们将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力争把这个建议和设想变成让市民受益的民生工程。

  规划:建步行桥 人可从各座大桥下直接穿过

  记者了解到,如今伊通河岸有宽6米的人行步道,如果绿道建成,步道将被规划为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两部分,同时,也将把现有伊通河各段人行步道连接起来,将来长春市民沿着绿道漫步或骑自行车,将可以通过新建的步行桥,从伊通河上各座大桥下直接穿过,无需再横穿机动车道,真正实现人车分流。

  冯堤委员表示,将来绿道建成,长春市也可以在这里设立若干自行车租赁点,并在绿道旁新建停车场、公厕、风雨廊等公共设施,这将有效地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前面堵车,将车停在绿道旁的停车场,租台自行车去上班,一点不耽误。”冯堤说,下一步,他也会继续跟进和关注,希望绿道能早日建成。“绿道还将是复归自行车社会的有效载体。未来伴随伊通河岸这一条绿道的完善建成,绿道还会化整为零地延伸贯通向市区,公共自行车也会伴随而成熟运行。其将成为公共交通中解决‘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得力贤内助。” 冯堤很有信心地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绿道 伊通 通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