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中央建言长江经济带:要“黄金珍珠”也要一江清水

2014年06月12日 14:10 | 作者:张雪花 |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两手发力"构建长江经济带:要"黄金珍珠"也要一江清水

   “保证长江生态安全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首要问题!”日前由民进中央等单位主办的“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发出保护长江的铿锵之声。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长期秉持“长江情怀”的民进中央,致力长江的保护与发展已有18个年头,此次论坛更立足国家加快发展长江经济带的宏观背景,将目光锁定在“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

  建设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是首要问题”

  长江是中国的第一大河,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流域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水源地、水电能源基地、黄金水道和生物宝库,以不到全国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养育了全国三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全国接近一半的经济总量。

  从沿海起步先行、溯内河向纵深腹地梯度发展,是世界经济史上一个重要规律,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经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长江经济带被确定为国家战略,是中央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的一步精彩“落子”。凭借横贯东中西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长江经济带建设对于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调整区域结构、实现中国经济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长江经济带建设总体考虑和相关规划涉及11省份,GDP占全国4成。如何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特别是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至关重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长江 发展 经济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