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农工党中央连续7年举办主题活动倡导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2014年06月13日 10:03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建生态城市 享绿色生活

  ——农工党中央连续7年举办主题活动倡导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核心提示:2008年举办至今,由农工党中央牵头发起的“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已在全国31个省市的400多座城市开展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余万册,直接参与活动人数上百万人次,成为国内面向公众开展环境与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主流平台。

  第七届“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现场座无虚席,汇聚了农工党中央和国家多个部委负责人,还有联合国相关驻华机构代表及社会各界相关人士。这是农工党中央连续7年举办“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过去六年,宣传周紧紧围绕环境与健康这条主线,对环境保护的迫切性不懈呼吁,对公众健康问题持续关注。今年的主题是“城镇环境与健康”,相较于前六届,本次宣传周活动丰富、方式新颖、贴近生活、亮点纷呈。

  1978年至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从17.9%提升到53.7%,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58个,建制镇数量从2000多个增加到2万多个……在农工党中央看来,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为居民现代化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环境污染和健康损害问题。关注城镇环境与居民健康,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正是本届宣传周活动的主旨所在。

  “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城镇面临的环境与健康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我们遵循城镇化发展的规律,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把健康融入政府所有决策,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如是说。

  启动仪式上,十几位身着黄色T恤,头戴小黄帽的志愿者引起大家注意。原来,这是今年宣传周的新亮点活动——“城市环境与健康万里行”。

  “万里行”活动是本届宣传周在主题论坛、咨询义诊、戏剧展演进校园等传统活动基础上开展的一项新活动。“骑行团将在沿途进行环境与健康的宣传活动,践行低碳出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农工党中央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骑行活动将从北京出发,其间途经13个省(直辖市)、跨越10条大江(河)、穿过108个城市、骑行6800公里,历时128天,于10月11日到达终点站东莞观音山。选择这些城市的原因,是因为途经省份人口占全国60%,GDP占全国70%以上,且横跨半个中国,都为东部发达地区,影响范围巨大。

  当天下午,世界卫生组织还为“万里行”活动捐赠了自行车。在捐赠仪式上,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告诉记者,“骑行团以骑行方式倡导和践行环保理念的精神,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都来关注城市环境与健康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境问题、空气污染问题非常复杂,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需要多部门联合,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他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不同部门的领导都来参加这个活动,也非常赞赏“万里行”活动志愿者的精神。

  农工党山东省委与农工党济南市委召集多名农工党医疗专家为300多名群众进行义诊;农工党海南省委派医疗专家赴琼海市开展急救自救培训,并发放急救自救宣传册……中央与地方上下联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是本届宣传周的另一大亮点。6月6日至6月13日这一周时间内,宣传周活动将“下基层”,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城市环境如何改善?慢性病如何防治?一系列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小知识正通过宣传周向全社会传播,力争使环保与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达到全民参与,共筑生态家园、共建美丽中国的初衷。

  2008年举办至今,宣传周已在全国31个省市的400多座城市开展活动,发放宣传手册20余万册,直接参与活动人数上百万人次,成为国内面向公众开展环境与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的高层次主流平台。是什么支撑着这个由民主党派牵头发起、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纯公益活动走到今天?

  正如陈竺所言,“这不仅是我们的使命所系、责任所在,还应该是当前中国的形势所迫、发展的需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来形容我们当前面对的严峻环境问题,并提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更加突显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在宣传环保理念,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活动 农工党 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