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技术创新是民营经济转型的关键

2014年06月13日 11:0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光明日报讯(记者柳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上表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为切入点推进转型升级,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而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

  王钦敏指出,中小微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还没有解决,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尚未完全体现,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环境有待改善,创新活力有待进一步释放,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王钦敏认为,广大中小微企业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自觉增强创新意识,注重了解把握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导向、政策规定,增强风险意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增强企业预防、规避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要选择适合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路径,调研中发现的成功做法主要有聚焦专业领域实现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依托产业集聚合作创新、运用网络新技术助推创新、内引外联协同创新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创新 技术创新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