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政协报:将日本军国主义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架上

2014年06月14日 10:42 | 作者:高杨
分享到: 

  中国有句俗话叫“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被敲门”。

  但就在中国将南京大屠杀和南京大屠杀等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之际,日本政府却突然“恼羞成怒”地提出抗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在记者会上声称,日方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中方取消申报。而其抗议的理由是,中方“政治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善意突出日中关系过去一段时期内的负资产”。

  针对菅义伟的抗议,很多中国人感到诧异:中国申报被侵略历史的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日本抗什么议?况且,日本自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就一直在极力否认其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否定强征慰安妇、甚至几天前还在否认“村山谈话”、“河野谈话”。

  还有就是,既然日本不承认曾发动南京大屠杀和强征慰安妇等历史事实的存在,那又何来菅义伟口中的所谓“日中关系过去一段时期内的负资产”?菅义伟的话,是不是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中国申遗日本害怕。而这怕,不也正说明日本政府心中有鬼,间接证明日本的确曾经做了亏心事吗?

  事实胜于雄辩,不管已经迈上军国主义道路的安倍和日本右翼政府要如何否认和掩饰日本曾经对中国和亚洲,乃至世界人民犯下的种种罪恶,但中国人民和亚洲,乃至世界人民一样,始终不会忘记日本过去种种恶行:1894年挑起的中日甲午战争,1900年作为八国联军的主力之一侵犯中国,1904年在中国境内发动日俄战争,1914年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又出兵西伯利亚,1931年蓄谋发动了九一八事变,1937年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挑起太平洋战争……而在这些日本军国主义的“杰作”中,就包括他们在亚洲国家强征慰安妇和发动灭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在日本发动近半个世纪的对华侵略战争中,有数千万中国民众丧生,上亿家庭流离失所……而这,至今没有得到哪怕是一次的日本政府正式道歉。

  但我们依旧在等,等待哪怕是晚到的正义。

  我们也知道,斗转星移,某些人记忆已经开始变得脆弱。尤其是随着一些事件当事人不断离世;我们还看到,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种种罪恶,每天都有仅存的重要记忆在消失。

  因此,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世界记忆计划,对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等珍贵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来防止集体记忆的丧失,并且呼吁保护宝贵的文化遗产和馆藏文献,并让它们的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让世界牢记历史,成为我们这个曾经饱受侵略饱受沧桑的民族必然选择。

  还是那句话,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珍视和平。

  我们谁也不知道历史会不会重演,悲剧可不可能再降临。但安倍近半年多一系列行为,就是图谋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是要颠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推翻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让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再成为全人类的祸害。因此,我们申遗就是要呼唤人们牢记历史,就是要将日本军国主义牢牢地钉在历史耻辱架上,警醒世人。

  (人民政协报 2014-06-14期05版)

 

 

编辑:付鹏

关键词:日本 历史 军国主义 南京大屠杀 慰安妇 菅义伟 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