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交部首次公布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图)

2014年06月14日 14:38 | 来源:外交部网站
分享到: 

02

 

  这些照片主要是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中方打捞越方故意布放的障碍物情况。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越方布放的这种大型渔网对所有航行的船舶都是最危险的。大家都知道,所有的船舶底下都有螺旋桨,一旦搅上这种渔网,对整个船舶将是极大的破坏。

 

  问:中国新闻社。刚才易先良副司长给我们介绍了海上的一些情况,现在还想问一下,现场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双方现场现在有多少船只?第二个问题是,有媒体报道说,越南方面宣称,中方在作业海域撞沉了一艘越南渔船,并且阻止越南方面对落水的渔民进行施救,请介绍一下中方了解到的情况。

  易先良:目前,越南方面在现场仍然有51艘各类船只对中方进行干扰。

  我必须再强调,越南方面的船只是从它的港口行驶了150多海里的航程专门到中方作业的海域来主动进行干扰和破坏的。目前在作业海域,中方的船只数量——包括作业的辅助船和公务船是71艘。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在海上要防止冲撞造成重大损害,这个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目前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极为克制的。大家刚才看了视频和图片。越南的行为实际上是在挑战海上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不但挑战中国的主权权力和管辖权,还挑战了整个国际社会普遍遵循的基本准则,也就是维护和保障航行自由与安全。越方这种危险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制止危及海上安全行为议定书》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中方派出一定数量的公务船到现场去维护正常的作业秩序是不得已而为之。中方在现场面临着破坏与反破坏、干扰与反干扰的压力。凡是能够客观公正看待当前局势的,不管是机构还是人士,都能够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就是中方始终保持了高度的克制。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越方所谓中方撞翻一条越南的渔船、并且阻止越南方面施救,这完全不是事实。实际情况是,5月26日下午,在这个作业海域,一条越南的“渔船”——这个“渔船”是需要打引号的——不顾中方的反复劝阻,强行冲撞981平台警戒区。目前是渔季,中方也有渔船在这个海域作业。它撞了一条中国渔船以后,侧翻过去了。船上的人员很快全部被救了起来。当时中方在现场有海事救捞船,我们准备施救,但是越南30多条船很快就把这条渔船所在的海域包围起来,中方无法接近。这些“渔民”的称号也要打引号。从这些“渔民”的动作看,他们在简单的协助之下就上到其他船上,这些“渔民”也不一定是渔民。越方个别媒体对这个事情的歪曲报道,我的理解是别有用心。必须指出,多年以来,在西沙、南沙海域,中国曾经无数次救助过越南的渔民,越方对我们也表示过感谢。尽管在这个海域我们发生了我们不愿看到的情况,越南做得非常过分,但是对于任何人落水了或者是出现某种程度的海难事故,我们的船只会严格按照国际法和中国国内法的规定采取救助措施,更不可能出现所谓的阻止救助。越方纯属编造谎言、歪曲事实。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照片 越船撞击中方海监船 照片曝光

更多

更多